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好剧本去哪儿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5:32 来源:深圳商报 杜翔翔

  本报专访著名编剧杨争光和吴启泰,继续揭秘编剧圈生存状态

  好剧本去哪儿了?

▲编剧杨争光。 (资料图片)▲编剧杨争光。 (资料图片)
▶编剧吴启泰。 (资料图片)▶编剧吴启泰。 (资料图片)

  近日,曾写过《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等剧的知名编剧王宛平在微博上自曝被侵权,他称自己前年为某电影改编剧本,交了稿后却没了下文,如今突然发现这部电影已经拍完即将上映,他甚至还更新长微博,发出三条血泪之谈:一,编剧慎入电影圈;二,如果不是穷得没饭吃,不改编他人作品;三,写你想写的。国内的编剧圈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编剧们真的在“夹缝中生存”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著名编剧杨争光和吴启泰,试图从他们的话语中,还原编剧群体的真实生存现状和这个行业的潜在乱象。

  雷同剧多 抄袭难界定

  日前 “业界前辈”琼瑶向当红编剧于正开火,指于正新剧抄袭其经典《梅花烙》。对此,吴启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抄袭很难界定,因为艺术创作难以界定,天下文章一大抄,其中就包括了互相影响、互相学习的过程,无意抄袭可能造成想象力的无意重叠,抄袭现象要具体讲,泛泛讲很难讲清。此外,知识产权的不完美不严谨造成有很多可以钻空子的地方。吴启泰认为,琼瑶是成熟的电视剧作家,一定是她的作品核心部位被抄袭了,存在重复的现象,她才做出如此动作。

  记者在刚刚发布的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的送审稿中发现,吴启泰谈到的“知识产权不严谨给编剧带来影响”确实有道理,在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的送审稿中,不但没有把剧本列入文字作品,还取消了现行法中的摄制权和修改权,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编剧在影视作品中的权利和位置。

  对于影视圈早已出现的抄袭现象,杨争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抄袭很可耻,出现一窝蜂的现象说明创作影视的独创性、个性化正在消失,这其实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一部戏成功了,很赚钱,大家就朝着这个方向去编,造成大量雷同剧出现,这是因为有利益的驱动。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匮乏导致没有新的好剧本出现,所以就出现抄袭。

  忽视剧本 没写完就开拍

  张艺谋曾表示,电影已经成为“无米之炊”,对于“没有好剧本”的原因,杨争光认为,现在的人太急功近利了,导致很难写出好剧本,“过去说十年磨一戏,现在的编剧也很少有这种耐心。我国与国外的情况不一样,国外是一季市场反应好就继续创作,他们的团队很有默契,我国是临时组合起来的一个创作团队,剧本没写完就开拍,连剧情后面怎么发展都不知道,这样拍出好剧的几率就很小。”杨争光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但事实上现在编剧圈对剧本的重视度很低,而且是越来越不重视。

  吴启泰认为,现在大量雷同剧的出现,剧本质量低,说明闭门造车的多,纯粹追求商业利益的行为多,编剧不像以前一样认真思考剧本,只是按一个模式、框架来编剧本,这也跟观众的兴趣有关,观众也慢慢地被商业模式带走,就出现了电视平庸化,电视剧粗制滥造现象,只顾娱乐,不顾文化传承。但是商业行为不等于大量粗制滥造,艺术追求和商业利益之间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好莱坞也是商业运作,他们也有很多糟糕的剧本,但是他们也有严肃的好剧本出现。

  改戏正常 但要改得合适

  在日前的第2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上,斯琴高娃说“演员不是死尸”,并支持演员改戏,之前宋丹丹和宋方金的改剧本之争也引起业内论战。对于“该不该改剧本”一事,杨争光认为,影视是团队艺术,改剧本是正常的,导演有权再度创作,演员也不是被动的,演员也是创造性劳动,不同演员对同一个角色演绎也是不一样的。但改剧本的底线是要改得合适,因为剧本是活的,演员改剧本也要在一个合适的空间,失去控制的剧本修改是不好的,应该互相说服,择其善而从之。不过编剧把剧本交出去后,一般就没有话语权了,剩下的是导演二度创作,演员三度创作,这些对编剧来说都是不可控的,所以出现一些编剧对后来拍出来的电视剧很不满意的情况。

  编剧王宛平也表示,改戏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改剧本这事儿分两种情况,一种就是锦上添花,你写的是这个意思,演员理解了你的意思,然后改得更口语,更适合自己的风格一些,这样的改动所有的编剧都是欢迎的,这是在给剧本增添色彩。编剧最反感的一种“改剧本”,就是把整个人物性格给改了,把整个戏剧冲突的这条线给改了。

  编剧地位低 投资方说了算

  编剧芦苇曾表示,中国的影视编剧其实得不到真正的关注和尊重,编剧在中国的影视行业是一个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职业。王宛平也曾表示,编剧地位普遍不怎么高,除非编剧自己也当制片人,这种情况才能好一点,虽然大家一直在强调编剧的重要性,但就她亲身经历来说,也还是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情况,比如大腕儿会改自己的剧本等等。

  杨争光告诉记者:“编剧的地位可以从字幕中看出来,过去的电影电视剧,字幕中第一个出来是编剧,第二是导演,现在的电影电视剧,编剧的名字都不知道署名到哪了,现在制片人,总策划之类的在前面。”

  吴启泰表示,以前导演很尊重编剧,现在都是制片人说了算、出钱的人说了算,也有相当的一部分是导演和演员说了算,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一直在影响着。

  国内一些编剧一直在吐槽地位低,稿费少,谈到此类问题,吴启泰表示,每个人都不同,北京的剧本比较高,南方的比北京低,其实导演也拿得不多,大部分费用都在演员身上,现在演员涨价很厉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