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实现小我梦成就中华梦

——访《共圆中国梦》主创李勤、汤子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0:51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由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丽达倾情演唱的歌曲《共圆中国梦》,在众多中国梦主题歌曲中脱颖而出。《共圆中国梦》由著名词作家李勤作词、青年歌唱家汤子星谱曲,歌曲大气磅礴、朗朗上口,旋律优美动听、宛转悠扬。

  歌曲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提取精华,随着旋律放大到整个国家的发展与追求,展现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执着不变的对生活和民族梦想的美好追求。

  《共圆中国梦》的词作者李勤说,中国梦触动了他的每一根爱国的神经,他无法沉默,发出声音是他必须要完成的使命。他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首《共圆中国梦》不仅表现了我们的民族梦、复兴梦,更要体现出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梦!我想朗朗上口的朴实是传唱的基础,我们的梦虽然远大但也实在,朴实的词汇才能勾勒出有意味的中国梦。”

  《共圆中国梦》是中国梦系列歌曲里为数不多的以圆舞曲节拍为主调的一首歌曲。谈起对中国梦的理解,汤子星说:“作为歌手,我很久以来一直有一个梦在心底里,不敢轻易去触碰,那就是作曲梦,这次我圆了我的梦。”

  李勤:毕业于北京大学俄语系,曾任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诗歌组组长、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为《大都市》《烽火长城》《烈火凤凰》等50多部影视剧创作主题歌词。  

  汤子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青年歌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本报记者 杨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