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小册子 大科学----评董仁威新著《转基因技术漫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08:32 来源:王 晓 达

  最近几年,关于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讨论,很是热闹。反对方有“坚决抵制反对”的、有以“知情”为理由要求“公开维权”的、有自费数十万元进行“外调”的、有“举证”称“阴谋”的;支持方则有称对方“无知”的、有“埋头苦干”懒得答理的、还有联名“上书”的……确实很“热闹”,但真正的“正面交锋”还不多,一时沸沸扬扬的“转基因咖啡”和“黄金大米”事件,最后似乎也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方、崔之争”亦只是在网上“隔空叫阵”引起双方粉丝对骂而已。

  这种不清不白的“热闹”使很多人很纠结,这“转基因”真把很多人的头脑转晕了。再加上“商家”炒作,广告宣称商品“非转基因”,似乎“转基因”已成贬义“反派角色”。

  有人终于忍不住了,自称“骑墙派”的生物学家董仁威高工以三万字的一个“小册子”《转基因技术漫谈》(科学普及出版社,2014年4月)介入这场“交锋”。与前几年争议双方“各说各”不同的是,这“小册子”先进行科学认识的普及,厘清转基因技术就是现代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又称重组DNA技术;又把双方的“热点论点”用事实和“科学”进行剖析,是非曲直明明白白统一在科学事实上,让那些似是而非的“传言”和断章取义的“忽悠”真正地“亮相”。

  特别是谈到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时,明确指出美国既是转基因作称种植大国、出口大国,但同样是消费大国。“在过去10年中,美国人吃了3万亿份转基因餐食。”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有6000余种食品含有转基因食材,美国人每人每年平均食用含转基因食材的食品在100千克以上。所以说什么“美国人自己不吃,专门卖给中国……”完全是耸人听闻。作者把事件来龙去脉一一理清以正视听。所以听起来很可怕的“断子绝孙”变得很可笑了……

  作者还介绍了我国转基因农作物研究现狀,介绍了张启发、袁隆平的“转基因水稻”与粮食生产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袁隆平明确表态:“现代生物技术是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出路”、“今后利用现代生物特技术开展农作物育种是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转基因技术是分子技术中的一类,因此必须加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没有技术就没有地位。对待转基因产品,科学慎重的态度并不是拒绝的态度。”再听到有人说“袁隆平对转基因食品不放心”,就能分辩哪是真话了。

  《转基因技术漫谈》这“小册子”,漫谈漫谈漫而不散,谈中要害。用事实、用科学把“热点”一一正面剖析解读,让人明白了“转基因技术”究竟是怎么回事,明白道理化解纠结,确实是本值得读读的好科普读物。

  董仁威先生这“骑墙派”实质是“科学派”,小册子乃是大科学、大手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