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一半是读者心中的大神,一半是批评家随意褒贬的写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10:01 来源:羊城晚报  何 晶

  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王祥谈网络文学

  一半是读者心中的大神,

  一半是批评家随意褒贬的写手

  

  要建立新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羊城晚报:您认为目前的网络文学创作现状如何?

  王祥:成绩很大,优秀作品众多,有些作品注定会进入文学史。以玄幻小说为例,《盘龙》、《神墓》、《斗破苍穹》、《间客》等作品,其想象力之丰富,故事情节之精彩,体现出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都是值得尊敬的,不能因为深受大众的欢迎,反而因此贬低它们。我们对这些优秀的网络小说家,了解不够多,评价不够高,不是他们的损失,而是我们文学评论界的损失。他们的创作,不仅满足了我们同时代的大众读者的阅读需求,也为人类的想象力,人类的文明丰富性,对小说回归故事赢回读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胜利是小说的胜利,也是人类想象力的胜利。

  羊城晚报:能不能说现在评论界还没有进入到网络类型文学这个领域?两者是有隔膜的?还是说,网络文学数量太大了,作品良莠不齐,好的作品被埋没其中,以至于评论界没有注意到?

  王祥:评论界被网络小说的鸿篇巨制吓住了,花费那么多的精力去阅读体验研究它们,值不值?那就只好围观一下,发表感慨式、印象式的评论容易一些,而深入研究就不那么容易了。也许只有性情中人,才愿意跟随网络小说发展,才能不那么功利地花费时间精力,去研究那些没有得到主流社会肯定的小说“写手”。

  一方面,这些优秀的小说家是大众读者心中的大神,另一方面,却是批评界口中随意褒贬的写手。发表惊悚式“偏见”评论的人,根本就没有认真阅读这些小说,哪有权力发表意见?

  羊城晚报:有人认为,网络文学评论需要用另一套话语体系来评价,您认同吗?

  王祥: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肯定不能是我们惯常使用的,建立在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文学理论基础上的话语体系。事实上,整个大众文学、大众文艺,一直缺乏适配的评价体系。建立网络文学——大众文艺的评价体系,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    

  是否深刻影响大众才是评价标准

  羊城晚报:很多类型文学作品被读者追着看,是不是因为读者爱看什么,他们就写什么。这里边的文学性有多少?

  王祥:文学性的最大内涵,是用文学手段调动人的内心活动,切合人的内心需求的作品,自然也会受到大众的欢迎。能够让亿万观众追捧的那些作品,若没有文学性,那么它们所拥有的又是什么?

  由于网络小说随时写作、随时发表的情况,使得一些小说的文字不那么讲究,这确实是问题,但这仅仅是文学的一个方面而已。如果那些网络小说名篇,在文字上再好好休整一番,会更完美——这并不难做到,等到这些小说家“空闲下来”,创作的冲劲不那么强劲了,把作品好好修剪一番,就可以。我们今天看见的金庸作品,也是修剪后的面貌。

  羊城晚报:现在大家是否已经将网络文学和类型文学等同了?

  王祥:网络文学,就其主流来说,当然是类型化的小说。但这不是问题,明清小说都是类型小说,几乎所有自发产生的大众小说都是类型化的小说。小说与大众电影,之所以是类型化的形态,那是人不同层次的精神需要所导致的,它们可以更集中、更有效地应对人们分门别类的各种情感需要。是否类型化,不是评价作品好坏雅俗的标准,能否对大众产生深刻影响,才是作品高下的标准。

  羊城晚报:您认同网络类型文学是“俗文学”吗?

  王祥:说它是俗文学,是不恰当的,这也是一种不好的暗示——它可以很庸俗,很俗气,或者它已经很庸俗,很俗气。事实上,网络文学雅俗皆有,中间状态更多,“中间小说”是多数,印刷出版文学亦然。

  长期以来,人们过于强调文学的严肃性和思想深度,忽视乃至蔑视文学的快感与美感体验的功能,把“经营”快感的大众文学归入“通俗”文学,认为这类文字只能提供“消遣”,排斥在殿堂之外,贬抑为“下里巴人”。但是,大众的天然需求总归会显示出自己的力量,网络文学自发的爆发性增长就是如此。人们需要在文艺作品中寻求、汲取快感与美感体验,是因为日常生活平庸重复,高潮体验缺失,特别渴望实现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达成的欲求,天然需要在文艺作品中得到抚慰,得到心理补偿。

  商业运营利弊皆有难以抗拒

  羊城晚报:金宇澄的《繁花》最早是在网络论坛上随写随发,后来才登在文学期刊上,随之出版单行本。这算是网络文学吗?今天应该如何定义网络文学?

  王祥:广义的网络文学,是指所有通过网络媒介发表的文学作品。我认为网络媒介必然是未来的主流,因为它低成本而高效率,而且很环保,减少了砍树,取代印刷出版是必然的。那时也就无所谓“网络”文学了。将来,只有很少的纪念收藏的需要,才印刷出版一些书籍。而狭义的网络文学,是指通过网络媒体传播的,各种付费阅读的大众小说,它们能够满足大众需求,反映大众愿望,得到大众支持。

  羊城晚报:目前的商业运营对网络写手的文字有伤害吗?很多写手都提到,签约时规定了每天至少要更新几千字。

  王祥:这因人而异,有些人日更万字,不觉得费劲,而有些人一天两千字,也能抓牢读者。商业运营,对于文艺生产,利弊皆有,它不可避免。世界主流的文艺生产方式是商业运营,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大众文艺生产的重要保证。中国出版、演艺、电影、电视事业都经历了市场化改制过程,都成了文艺市场的竞争主体,谁也难以抗拒——网络文学不通过市场运营,谁出钱养活作者与编辑等从业人员?

  优秀网络小说作者的高收入,事实上有利于保持创作力,他们无需从事其他职业养活自己,保持专业创作的状态。写得多并不见得就写得不好,写得少也不见得成就大。莫言的长篇小说写得很快,一个月两个月就完成一部,这是很有说服力的例子,他慢点写也未见得就更好。有些人就适合激情写作,写得越快越有快感,神思飞扬,才情四溢。而有些人是深思熟虑的写作——他们不一定要通过现在这种付费阅读的方式写作。

  羊城晚报:网络文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王祥:我认为,网络文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法治还不完善,对于市场主体和作者利益的保障,还不够得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