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中国梦”是国家的伟大梦想

——访《中国梦在你我心中》词曲作者何沐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0:59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中国梦在你我心中》这首作品是由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作曲,歌词由何沐阳、宋晓杰、蒋平共同创作,编曲由国内音乐人孟可、丁纪联袂完成。徐千雅演唱的这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以气势宏大的交响乐开篇,祖国的秀美河山在徐千雅细腻温暖的声线中如画卷般一幅幅缓缓展开,通过编曲的逐层丰富与推进,将中华儿女对祖国山河内心积蓄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唱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和新时代的心声。

  谈到歌曲的创作初衷,何沐阳说:“大概是在春晚的前10天,春晚剧组布置一个任务给我,希望我可以很快写出一首关于‘中国梦’的歌曲。我记得当时看了上百首诗词,后来剧组给了两首诗希望可以用,但是诗与歌词的韵脚又不同,改了很多次,最后才呈现出大家所看到的样子。其实,梦有很多种,我理解的‘中国梦’应该是梦想,小到一个人的梦想,大到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梦想。一个人实现梦想需要努力,一个国家实现梦想需要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必将强大,这是我想表达的歌曲的内涵。”歌曲中,何沐阳用横跨3个8度的高音旋律来表达中国梦想的伟大,他说,3个8度说明高音已经到了女高音声调的最高部分,徐千雅把这首作品的表现力几乎演绎到了极致。

  歌手徐千雅也曾在媒体上表示,这是她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她完全被作品本身打动。每唱一遍都觉得身体里血液沸腾,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