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是中国电影的观察者和仰慕者

——访金爵奖国际评委、韩国导演林常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0:07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林常树 蒋迪雯 摄林常树 蒋迪雯 摄

  在今年金爵奖7位国际评委中,韩国导演林常树可能是最活泼的一个。昨天一见到记者,他立刻以热情的“你好”和握手作为迎接。第一次来到上海,林常树直道心愿实现:“作为导演,拍片占据了大部分生活,属于个人旅行的时间很少,除非是去世界各地参加电影节。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很高兴受到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圆了我的梦。”

  在韩国导演中,林常树相当另类。他的视角多关注青少年及边缘人群,表达直接且锐利。2010年的《下女》和2012年的《金钱之味》使他两度受邀角逐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目前他正制作他的最新电影《待业青年》。林常树说,对于边缘人群的关注来自他的内心,“我对他们的故事感兴趣;同时,这一人群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我希望他们能得到一些帮助、重视,感受到友谊的温暖,电影是其中一种方式。”

  而对于“韩流”文化以及韩国影视娱乐工业产品近年来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大受欢迎,林常树直言“不感兴趣”,“我不了解,也难以做出评价。但这不是坏事,至少我要拍自己的电影,可能会变得更容易一些。”

  作为世界各大国际影展的常客,林常树对于电影节文化和氛围感触颇深:“戛纳就像一个战场,你想放松下来也很难。相比之下,在上海、釜山这样的亚洲电影节上,更自如也更享受。”在电影节开幕次日的评委见面会上,林常树曾开玩笑说“以为组委会邀请他做评委会主席,于是毫不犹豫地跳上飞机来了”。谈到这一说法,林常树纠正:“其实受到组委会的邀请时,我在韩国还有一些工作安排,于是我问组委会还有哪些评委。当得知今年的主席是巩俐后,我就毫不犹豫地跳上飞机了。这不是玩笑,我的朋友都很羡慕我能和巩俐一起工作。来到上海之后,我发现,巩俐不仅友好、和善,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谦虚。”

  “我想来中国拍片,当然中国和韩国的国情有所不同,但我会坚持我关注底层和边缘的视角。”林常树说,中国的电影工业和市场发展非常快,表现出非常强劲的走势,“对此,我是一个观察者,也是一个仰慕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