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加强刚中文化交流的新契机

——访刚果(布)文化与艺术部部长让—克洛德·加科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郑 苒
     让—克洛德·加科索   郑 苒  摄 让—克洛德·加科索 郑 苒 摄

  6月10日,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京会见到访的刚果(布)文化与艺术部部长让—克洛德·加科索一行,双方就中非、中刚文化关系发展状况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当天,加科索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重温两国50年深厚友谊

  刚果(布)是南部非洲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文化交往非常频繁,中国文化部多次组派艺术团、武术表演团等赴刚果(布)访问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2009年5月,刚果(布)歌舞团来华演出,参加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和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活动。2011年,刚果(布)著名画家赛利尔·博科塔卡来华参加“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非洲画家来华客座”,赴南京书画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客座创作。

  “今年是刚中建交50周年,经过50年的发展,两国关系已经全面进入成熟期,两国人民相互增进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据加科索介绍,2月,刚果(布)在总统府专门组织了一场刚中建交系列图片展,全面回顾了两国建交50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受到刚果(布)高层的重点关注,萨苏总统亲往参观。图片展重温了中刚传统友谊的珍贵瞬间:毛泽东主席与阿尔方斯总统建立友谊关系,2000年萨苏总统访问中国,中国为刚果(布)援建英布鲁水电站、国家广播电视总部……“这些历史瞬间都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力证。”加科索说。

  近日,为纪念中刚建交50周年,两国政府文化部门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4月底5月初,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赴刚果(布)访演;5月1日至4日,刚果(布)国家舞蹈团来华访演,参加第十四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5月底,刚果(布)文化与艺术部顾问莫瑞斯·伊巴哈来华参加第二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

  虽然刚果(布)经济尚不发达,但在中国遇到灾难的时候,仍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2011年2月,仅有300多万人口的刚果(布)向青海玉树灾区捐资1600万元人民币,重建了一所孤儿学校,命名为中刚友谊小学。如今,300多名藏族儿童在这所由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宿舍、运动场等组成的校园里生活、学习,成为中刚两国人民真挚情谊的真实写照。

  加强两国文化关系的新契机

  加科索曾于2012年6月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与多位部长共话中非文化交往。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5次来中国访问,前几天还去了上海和南京。“每一次来中国都会给我留下新的印象,每一次访问都是加强两国文化关系的新的契机。”加科索说。

  作为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成果,两国分别于1964年、1980年、2000年签订了3个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以及为积极落实协定而相继签署的7个执行计划,最近的一个是2010年6月签署的《中刚(布)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1年至2013年执行计划》。加科索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程即是代表该国政府与中国文化部签署新的执行计划。

  “此次签署的执行计划反映了中刚两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全面发展,是两国50年来友好关系的总结。”加科索说,“蔡武部长是我的老朋友,我与蔡武部长多次见面,共同签署了两国之间的好几个文化合作协定的执行计划。”根据新的执行计划,刚果(布)将鼓励更多的中国艺术团体到刚果(布)访问,把中国的艺术带到刚果(布),同时也鼓励刚果(布)艺术团来中国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如艺术节、画展、文学创作等。

  造诣多元的文化部长

  加科索年近六十,但是看起来相当年轻,身材挺拔、精神饱满。加科索在多个领域均有不凡造诣,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多面部长。他学识渊博,毕业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获得信息和新闻博士学位。在担任文化部长之余,他还拥有不少其他社会角色。

  加科索是泛非音乐节指导委员会主席。泛非音乐节创设于1998年,每两年在首都布拉柴维尔举办一届,活动包括露天音乐会、传统乐器展示、专项研讨会和“泛非音乐节小姐”评比等。加科索表示,泛非音乐节创立的初衷是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挽救在非洲濒临灭绝的传统音乐。在加科索的指导下,经过多年发展,音乐节的影响力早已超出非洲,获得了许多其他地区国家的青睐,美国、法国、比利时等国的团体都曾经参加过音乐节。

  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布拉柴维尔入选“创意城市网络”,获得“音乐之都”称号,成为非洲首个入选该网络的城市。“布拉柴维尔已经是一个音乐之都,每年报名参加泛非音乐节的团体非常多,其中有不少来自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我们不得不做一些选择,经过初选才能决定邀请哪国团体参加音乐节。”加科索说。

  加科索还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出版了《刚果新闻新时代》、《太阳神下的光与影》、《分享光明的文化事业》等多部专著,曾多次在法国《enjeu》杂志等媒体发表作品。他的很多作品都彰显了启蒙运动时期的人文关怀,如自由、平等、博爱。加科索谦虚地说:“虽然我平时喜欢写作,但是还称不上是作家,充其量是一名爱好文学的政府官员。”

  此外,加科索还在大学里任教,课程正是培训记者怎样进行采访。“希望通过你的报道,非洲能更多地被中国民众所熟知。在这方面,我可是你的老师。”加科索笑着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