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专题片《红线》警示我国环境危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林欣

  6月5日开始,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黄金时段连续8天播出了生态安全警示片《红线》,共8集。该片是一部全景式关注国内生态安全的专题片,它以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生态因子的安全作为主要内容,对中国的水、大气、耕地、森林、湿地等问题进行了全新打量和透彻思考。

  生态安全是人类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底线,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石。当前,中国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由环境变化引起的各种极端事件表明,生态安全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最近几年,国家划定的资源环境红线越来越多,除了人们熟知的18亿亩“耕地红线”,还有大家不太熟知的“用水红线”“大气红线”“森林红线”等等,这些红线预示着我国的发展在很多方面已经逼近了资源环境的极限,能否守住“生态红线”是当下中国面临的最直接的考验。

  《红线》是对建设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正面诠释,全片用红线把中国的生态问题和那些陷入生态困境并在其中挣扎或抗争的人连缀起来,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下的生态报告。内容上不仅有对践踏生态的批判,也有对和谐生态的描绘,还有对自觉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人们的歌颂,以及构建和谐生态的美好遐想。特别值得赞赏的是,《红线》在叙述的过程中并没有刻意回避现实,而是怀着真诚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直面问题、坦率言说,并且论据充分,观点鲜明,有效起到了警醒大众,动员社会的功效。

  工业文明时期,“人是自然的主宰”。在“人定胜天”“征服自然”生态观的统治下,人类对自然资源竭泽而渔式的开发利用使自己正在失去可以安身的物质家园,“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也离我们渐行渐远。《红线》倡导人们崇尚自然、敬畏天地,在批判人类对于自然进行毁灭性开掘和反思人类与自然界“同归于死”的不自觉行为的同时,对人类中心主义给人性自身造成的桎梏进行必要的关注与审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