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书推荐 >> 正文

她怎么可能是你妈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玲

  妈妈的从天而降带给我太大的惊喜。真是忙碌又快乐的星期天,是我和妈妈的幸福二人世界。

  她带过来的一大堆箱子,我帮着她一个个整理。她有好多漂亮的裙子,连衣裙、半身裙,还有吊带裙,各种颜色各种质地各种款式,令我眼花缭乱。

  妈妈说,巴黎是盛产时装的城市,每一个在巴黎生活的女孩都拥有很多很多漂亮的时装。用时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是对自己最起码的尊重,女孩子尤其要懂得打扮。

  妈妈还说,她的就是我的。等我个儿长高一些,她的这些裙子我可以任意挑着穿。

  可我哪儿等得到个儿长高?随手抓起一条裙子就往身上套,还在镜子面前挺着胸膛走猫步,不停地旋转,直到把自己弄得晕头转向……

  午饭本来想让妈妈带着出去吃的,因为妈妈看上去不像是那种很会做菜的妈妈。没想到接近中午的时候,奥利维尔叔叔过来了,带来一大堆食材,当然还有红酒。

  “嘿,小琲,今天你有好东西吃啦!”奥利维尔叔叔麻利地系上围裙。

  一个法国大男人,居然跑到中国家庭来做饭,我感到惊讶。

  “真的吗?奥利维尔叔叔,你确定你会做菜?”我不得不表示怀疑。我可从来没见爸爸做过像样的菜,他顶多只会炒个鸡蛋做个沙拉。

  “小琲,你不要小看我。在法国,我的厨艺是有名的!”奥利维尔叔叔很认真地告诉我,“我今天要给你做法式午餐。你听好了,有煎鹅肝、烩土豆、鱼排、洋葱汤,还有烤面包,我要让你尝一尝正宗的法国菜,你会喜欢的。”

  “天哪!”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能做这么多菜。

  “我说的是真的。骗你是小狗,汪汪汪……”奥利维尔叔叔居然学起了狗叫。他那满头棕色的鬈发还真像小狗的绒毛。

  我从来都不知道,一个40岁的男人可以这么活泼这么可爱。比我们家秦帅有趣多了!我更加喜欢这个法国叔叔了!

  “好吧,我就暂时相信你。不过呢,一切要等到你做好了,我品尝过以后再下结论。”我说,“对了,你的名字太拗口了,我看我以后还是叫你落汤鸡叔叔吧!”

  “我——不——要!”奥利维尔叔叔一边大声抗议,一边把一条冷冻的鳕鱼提起来,抓着它的尾巴用鱼嘴戳我。

  我火烧屁股似的窜出厨房。

  “哈哈,小琲,你还是离奥斯维尔叔叔远一些,”妈妈给我忠告,“他做菜的时候排场很大。咱们还是别去凑热闹,等着吃就行。”

  “好吧。我很期待。”

  回头朝厨房看,隔着玻璃门,奥利维尔叔叔忙碌的身影看上去温馨极了。

  “小琲,妈妈要给你看样东西。”妈妈说。

  “什么?”直觉告诉我,那一定是非常特别的东西。

  妈妈牵着我的手,走上楼去。她拿出一本册子,抱在胸前。

  好漂亮的册子!足足有语文书的两倍那么大,皮质的封面,雪白雪白,四周还镶嵌着米黄色的边框,看上去有些年代了。

  “是日记本吗?”

  妈妈摇头。

  “影集?”

  “不是。”妈妈很认真地告诉我,“小琲,这是一本画册。”

  “妈妈的画册?”我两眼放光,“好啊好啊!早就知道妈妈是了不起的画家,可还没见过妈妈的画,快给我看看!”

  妈妈一点儿都不着急把册子给我:“小琲,这里面的画,妈妈画了12年。这是妈妈最珍爱的一本画册,我叫它宝贝画册。今天妈妈把它送给你,希望你也珍爱它。”

  真啰嗦。

  妈妈把画册递给我,摸摸我的头发,转身离开。我接过画册,迫不及待地打开——扉页上娟秀的钢笔字映入眼帘:

  我离开你的那天,天空飘着细雨,海棠早早地开了,躲在墙角的腊梅却迟迟舍不得凋落,整个世界都是缠绵和柔软的,我却走得那么义无反顾。你的哭声惊动了我的脚步,可我依然决绝。我以为一切会随着时间淡去。哪曾想我当时走得多么坚决,后来想你就想得多么痛苦。我在思念,你在长大,任凭我思念至极,都无法获知你真切的模样,凭着记忆和想象,我在每年5月11日把你现在的样子画下来,两岁的,三岁的,四岁的……宝贝,原谅我的任性和自私,抛下你或许是我今生最大的错。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不会选择离开你,永远不会。

  ——献给我深爱的女儿

  翻开画册,清一色的素描,每一张画的都是我,一共12张。

  每张画像的底端还配有文字。

  一岁时候的宝贝:瞧她的脸多圆。宝贝两岁了:她的眼睛像天上的星星。3岁的宝贝:笑起来完全是个大孩子的模样啦。宝贝4岁啦:瞧,她在唱歌。

  我一页一页地翻,颤抖着双手,颤抖着心灵。

  妈妈,你一直在画我,我也不止一次画过你呀,我们不约而同采用画画的方式表达思念,真是心灵相通啊。可是我画得不好,不像你,把我画得这么可爱这么聪明。

  妈妈,我就知道你从来没有忘记过我,我有多想你,你就有多想我。这么多年,我们之间只隔着一个想念的距离。

  我抱着画册,幸福地笑,笑得泪流满面。

  用得着法国菜吗?就是白馒头我都能嚼得津津有味。因为我知道妈妈爱我,妈妈从来都是爱我的!

  餐桌上,奥利维尔叔叔像个绅士一样照顾我们,我和妈妈眼睛里却只有彼此。我确信,我和妈妈再也不会分开了。

  午饭吃到一半,妈妈的手机响了。

  “秦帅,什么,你明天去上海?”妈妈先是一惊,然后站起来离开餐桌跑到客厅,最后干脆躲到门外去。

  接个电话干吗躲得远远的?我放下刀叉,悄悄跟上去……

  一只手抓住了我的胳膊。

  可恶的奥利维尔。他向我耸耸肩膀:“不可以偷听电话。”我被拉回餐桌。

  等了好一会儿,妈妈才回到餐桌。她的表情看上去有些忧郁。

  “妈妈,爸爸在电话里跟你说什么?他不是在北京出差吗?怎么明天要去上海?”我的问题像连珠炮。

  妈妈紧绷的脸勉强挤出一个微笑:“你爸爸做生意全国各地跑,去上海有什么稀奇?再说上海不远啊,他过两天就回来了。”

  说的也是。

  我又激动起来:“等爸爸回来,我一定让他把那段酸死人的肉麻话说给你听。”

  “什么叫肉麻话?”奥利维尔叔叔好奇地接过话,“我只知道你们中国有普通话,没听说还有肉麻话。”

  我们被他逗乐了。

  “小琲,你说一句肉麻话给我听,好吗?”奥利维尔叔叔居然这么说。

  我把眼睛一瞪,用手中的刀叉去敲他的脑袋,他机灵地躲闪,耸着肩膀翘起嘴巴做生气状,还提起汤勺把洋葱汤吸得“吱吱”响。

  嘿嘿,就不告诉他。

  不过,虽然妈妈不说什么,我还是能明显地感受到,她和爸爸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呢。

  吃过美味的法国餐,奥利维尔叔叔提出要参观我的房间。我秦小琲是个很大方的人,那就敞开大门让他参观呗。

  “哇,你的房间真漂亮,像白雪公主的房间。”奥利维尔叔叔夸张地说。

  “我们家小琲本来就是个公主。”妈妈搂着我。

  奥利维尔叔叔在房间里转来转去,注意到了角落里的一把吉他。

  他兴奋地嚷嚷:“小琲,你也会弹吉他?中国的漂亮女孩都会弹吉他?”

  我直言不讳:“我还不会弹吉他。”

  “了不起的舒会弹吉他。”奥利维尔的大拇指朝妈妈翘了又翘,“在巴黎,热爱绘画的人都知道,塞纳河畔的画廊里,有一位美丽的中国画家,不仅画画了不起,还能弹了不起的吉他。”

  “真的吗?”我感到震惊,“妈妈你会弹吉他?”

  “别听他胡说。”妈妈转向奥利维尔,“奥利维尔,中国话中的‘了不起’3个字,是不可以随便挂在嘴上的。”

  “我没有把它们挂在嘴上,我是把它们从嘴巴里说出来的。”奥利维尔吃力地解释。

  我和妈妈笑作一团。

  “了不起的舒,你就给小琲弹一首吧。”奥利维尔叔叔把我的吉他拿起来递给妈妈。

  妈妈接过吉他,抬抬眉毛爽快地说:“好吧小琲,妈妈给你弹一首《镜中的安娜》。”

  我激动得使劲儿鼓掌。

  妈妈抱着吉他,优雅地坐在椅子上,温柔地笑着,弹起了吉他。她那纤长白皙的手指在琴弦上拨弄,带出一串串扣人心弦的音符,清脆,灵动,温和,悠扬,浪漫,带着异域风情,带着暖暖的爱,乐声如泣如诉,仿佛在诉说这分离的10多年,没有我的日子,她是多么孤单难熬,她有多么想念我。我闭上眼睛静静地陶醉……

  我觉得自己幸福得就要晕过去了,简直像梦一样美。

  长发,酒窝,温柔,画家,时尚,优雅,会弹吉他,爱我……世界上最美妙的词语都汇聚到了妈妈身上。她是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哦,我真是个幸运的女孩!

  “小琲,好听吗?”妈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遐思。

  “好听极了!”我扑进她怀里,“奥利维尔叔叔说得没错,妈妈真是个了不起的人。”

  奥利维尔叔叔站在一边绅士般鼓掌。

  妈妈抚摸着我的辫子,温和地说:“傻孩子,我们都不必刻意追求了不起,只要让自己过得从容和快乐就行了。小琲,妈妈要你快乐,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我很快乐。”我告诉妈妈,“对了妈妈,我是我们校合唱队的女声领唱呢!”

  “真的吗?校合唱队的领唱?”妈妈捧住我的脸,弯弯的眼睛闪烁着惊喜,“原来你唱歌那么好?你是小黄莺?天才?大歌星?”

  我甜甜地笑。只有自己的妈妈才会这么夸奖自己的孩子。妈妈的这份惊喜和赞美比我成为领唱本身更令我开心和激动。我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越来越进步的秦小琲,让妈妈不断感受惊喜。

  在我的请求下,妈妈手把手教我弹吉他……整个下午,我们都沉醉在美妙的乐声里。

  ……

  星期一,阳光格外灿烂,整个天空就像熨烫过的,蓝得平平整整,像一匹精致的绸缎。

  我穿上了妈妈送给我的新裙子、新鞋子。而头顶,是妈妈为我梳的两道漂亮辫子。妈妈牵着我的手,我们一起走在上学的路上。

  这是第一次,妈妈送我去上学。

  一样的路,一样的树木花草,一样的建筑物,一样的垃圾桶,一样的红绿灯,一样的路灯杆,一样的车流人流,可是我的心情和往常都不一样,它明媚极了。我想大声歌唱,我要告诉身边这路,这树木花草,这建筑物,这垃圾桶,这红绿灯,这路灯杆:我的妈妈从雪花国回来了!我的妈妈正送我上学去,她的名字叫舒亦楠,她是一个画家,她长得多漂亮啊,她说话很温柔,她还会弹吉他,她很爱很爱我,每年在我生日的时候为我画一张像……

  我看见所有的景物都注视着我和我的妈妈。我们的出现,让它们眼睛一亮,让它们心头一震。它们都在说,快看快看,秦小琲的妈妈回来了!哦,多么幸福的秦小琲!

  我在它们关注的目光里,走在洒满阳光的上学路上,自豪着,快乐着……就像一年级的小朋友头一天上学一样兴奋。

  到了校门口和妈妈说再见的时候,我有些依依不舍。我有点担心她会突然走掉,等我放学回到家,怎么也找不到。于是一遍又一遍地强调:“妈妈,你不可以走掉哦。记得你写过保证书的!”

  妈妈朝我打出OK的手势。

  我一步三回头踏进校门。

  “秦小琲,你哪儿来了个姐姐?切,这么大个人了还让你姐姐送你上学,还手牵着手,恶心不恶心啊!”刚走进教室,奚子追上来喊。

  “哇,真的假的?”同学们都嚷嚷。

  “千真万确!我都看见了!”奚子大声说。

  “那不是我姐姐!”我哭笑不得,“刚刚送我上学的是我妈妈!我妈妈回来啦!”

  “真的?”全班惊倒。

  “哇,旅法画家终于归国啦!”

  “秦小琲终于有妈妈了!”

  “太好了,终于有人收拾秦小琲了!”

  “棒极了,秦小琲要请全班吃麻辣烫了!”

  ……

  周围一片凌乱的喊声。大美张大嘴巴冲过来一把抱住我:“小琲,你确定不是在说梦话?你妈妈回来了?你妈妈真的从法国回来了?”

  “真的真的!”我把头点得“哒哒”响,“我妈妈星期六回来的,我们在一起度过双休日呢!她长得很高很漂亮,还会弹吉他,她很爱很爱我,送给我一本宝贝画册,还有一大堆礼物……”我滔滔不绝地讲述。

  同学们都围过来,好奇地听着。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哪一刻大家是围着我一个人的。我永远都是班上的小配角,没想到这会儿成了主角,我亲爱的同学们原来是关心我的,这让我更加高兴和激动。

  我给他们描述妈妈的模样,告诉他们我和妈妈是怎么遇见的,双休日在一起做了什么,还向他们介绍奥利维尔叔叔做的法国菜,他们一个个听得目瞪口呆。

  “瞧见了吗?我身上的新裙子和新鞋子都是妈妈从法国带回来的。”我最后说。

  这时候我已经口干舌燥了。池乐乐递上来一瓶水,眼睛瞪得溜圆:“哇,怪不得这么漂亮,原来是法国时装!你妈妈真有品位!”

  “秦小琲,请你妈妈到学校来一次吧,让我们见识一下美女画家的风采!”

  “就是!”大家都这么嚷嚷。

  我一个劲儿喝水,一个劲儿点头。

  “别开玩笑了!她怎么可能是你妈妈?”正当我高兴不已时,一个声音狠狠地刺过来。又是讨厌的奚子!

  所有的目光都射向他。教室里静下来。

  “她本来就是我妈妈!”我挺了挺胸膛,理直气壮地说。

  “开玩笑,”奚子晃晃肩膀,伸出一根手指在空气中敲来敲去,眼珠子骨碌碌转,脑袋大幅度转动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我都看见啦!你说的那个妈妈看上去很年轻,哦,跟岑老师差不多年轻,怎么可能是你妈妈?”

  周围安静极了。每个人都望着我,用怀疑甚至是同情的目光。

  “岑老师还没结婚,你妈妈怎么可能有你这么大的女儿?”奚子又补充了一句。

  我站在那儿说不出话来。没错,我妈妈看上去是好年轻,跟岑老师差不多。

  我在脑海里拼命搜索我的同班同学们的妈妈的模样。天哪,我的妈妈看起来是比他们的妈妈年轻多了!难道她真的不是我妈妈?她冒充我妈妈?我的心慌起来,整个人都要颤抖起来了。

  “哎,来了个假妈妈。”“空欢喜一场。”有同学小声咕噜。

  大美把我抱得紧紧的:“小琲,不会的,妈妈怎么会有假!”

  “就是!小琲,别听奚子胡说,你妈妈是画家,不用干重活儿,又常年生活在国外,用的是高档化妆品,所以就显得年轻嘛!那肯定就是你妈妈!你别胡思乱想……”池乐乐的嗓门脆生生的,“你们都听好了,小琲的妈妈回来了,那就是她妈妈,假不了。谁都不许再说小琲的妈妈是假的!不许!”

  同学们这才悻悻然散去。我一屁股滑到座位上,心里不住地打鼓。

  数学课上课前,同桌徐开盛很小声地跟我说:“别担心。你可以看一下你妈妈的身份证,上面有出生年月。”到底是警察的儿子。

  不管怎么样,我要证明给大家看,那是我的真妈妈。

  (《我想和你在一起》,徐玲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