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机器人之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星 河

  在空无一人的废弃城市里,一个小机器人每天都要出去清扫垃圾。他每收集处理好一堆垃圾,就压缩成一个方形的垃圾块,把它们整齐地摆放起来——从一层平面,变成两层平面……最终堆积成一座高高的垃圾块大厦。这就是由迪斯尼和皮克斯两家动画公司联手制做的科幻动画作品《机器人瓦力》(Wall.E;2008)一开始所讲述的故事。

  那么瓦力何以要每日不辞辛苦地这样收集处理垃圾呢?原来早在数年之前,垃圾已充斥了人类的城市,人在清除垃圾失败之后,开始向遥远的太空移民。Wall.E是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s-Earth的简称,本是人类计划用几个世纪来清理地球上垃圾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伙伴纷纷坏掉,只剩下这一个瓦力。在影片中,荒凉的空旷背景和故意使用的远景镜头使瓦力的小小身影显得格外孤独,他除了每天清理垃圾,就是在其中捡拾文明的遗迹,并把它们拿回自己居住的狭小空间。这时地球上连生物都很少,小机器人只有与小虫子玩耍嬉戏,并挖回残留的绿色植物浇水照料。

  一天,地球上突然来了一艘探索飞船,一个雪白的流线型机器人被释放下来,似乎要在地球上寻找什么。慢慢地,瓦力与这个白色小机器人结识了,对方介绍说她叫夏娃,但瓦力发音不准,一直称她为伊娃。后来,孤独的小机器人似乎爱上了伊娃,时时跟随相伴,并引发出一连串故事。

  瓦力把伊娃领回家中,为她展示自己收集的各种小玩意儿。没想到伊娃一见到这棵绿色植物,马上将它收入体内,同时进入休眠状态。原来伊娃就是被派回地球搜集生命资料的。结果任瓦力怎样呼唤,伊娃也不再有一丝一毫的生气。瓦力把伊娃拉到太阳光下面,她也没有因太阳能而复苏。瓦力没有办法,只有每天继续处理垃圾,同时对伊娃悉心照料,如同带着一个患者到处寻医问药一般,希望她有一天能够恢复生机。

  终于有一天,探索飞船再次返回,并把休眠的伊娃带走!瓦力冒险冲入探索飞船,随着它来到宇宙中的一艘巨大飞船。原来这就是当年人类的移民飞船。这是一艘所谓的“世代飞船”,就像一个小世界,所有的生活设施应有尽有,供人类吃喝繁衍,在宇宙中无尽流浪。但是,移民的后代们从来没有忘记地球家园,他们经常派机器人返回地球搜寻。祖先留下的嘱咐告诉他们:只要在地球发现了绿色植物,就表明垃圾已不再有危害,那里仍可适合人类生存。

  而现在,伊娃发现了绿色植物!人类可以重返家园了!

  但问题却不那么简单,长期控制移民飞船的一部分机器人早已习惯于太空环境,早已习惯于操纵人类的生活,不愿再返回地球。而飞船上的人类,也失去了与机器人较量的能力——那位船长大人,在机器人的伺候下甚至胖得无法自己站立!因此,一场绿色植物的艰苦争夺战开始了……

  《机器人瓦力》的制作十分细腻,画面朴素逼真,瓦力的形象活泼可爱(很像科幻电影《霹雳5号》中的机器人),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一个孤独的小机器人形象。而伊娃开始冷漠无情,但在瓦力的爱心召唤下居然也产生了感情!事实上这是一部展示爱与关怀的影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