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捷克定格动画大师杨·史云梅耶:综合材料的魔法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从捷克走出的定格动画大师并不止杨·史云梅耶一个,但他绝对是创作最大胆、最有特色的一个。

  史云梅耶的创作力十分旺盛。除了较为纯粹的动画影片之外,他也打造了很多以实拍为主的片子,其中包括不少影院长片,如《极乐同盟》《贪吃树》等。他的影片常会涉及成人化的元素与话题,所以比起很多更主流的大师来说要“生猛”和“重口”一些。另一方面,他的作品往往有着较强的开放性,蕴含着层次丰富的意涵,存在多种理解方式。很多影评人在史云梅耶的《暗,亮,暗》这类动画当中读出了一些政治隐喻,这也为他的作品覆盖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虽然史云梅耶自己一再声明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在动画界,更多的人似乎仍愿意将他视作一位创作和政治屡屡挂钩的大师。如果这种定位是对史云梅耶作品的过度阐释,那么被“政治光环”所笼罩或许也就成了一种遗憾的误读。

  杨·史云梅耶1934年出生于布拉格,学生时代致力于应用艺术与木偶戏的学习,这是他日后利用各类媒材做游戏的基础。史云梅耶特别擅长使用综合材料,他或许是动画史上使用媒材最丰富的创作者之一。史云梅耶平日里有收集各种物品的习惯,这无疑为他的创作带来便利。他在影片中所展现的形象,犹如动态的装置艺术,又像是光怪陆离的奇异物品陈列馆:木偶、石块、泥土、动物的骨头或肉,以及日用品如牙刷、皮鞋,抑或是真人,都能成为他动画造型的一部分。他曾说,自己从不会为了拍摄作品而去特意搜罗造型用的素材,而是收集了东西之后才拿去用于拍片。他认为世界上很多表面上没有生命的物体,其实都存在着“魔力”。而实际上,史云梅耶恰恰是为这些物体赋予动态生命的魔法师。

  史云梅耶的动画影像,常常和精神分析理论有着极大的关联,甚至存在一定的互文性。比较典型的,譬如他对口唇欲望的展现。作为当今心理学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精神分析学派曾提醒我们,口唇欲一直作为生命的原初欲望潜藏在每个人的心底和梦中;史云梅耶则把这种欲望粗暴地放大了给人看。“吃”或者说“吞噬”成了史云梅耶作品中不断复现的主题。《对话的维度》《食物》等等仿若黑暗童话般的作品,都以各式各样“吃”的过程为线索。

  史云梅耶早年对萨瓦尔多·达利、胡安·米罗等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的研究,让他的作品自然而然地带有浓烈的梦境超现实色彩,而超现实主义无疑是精神分析的重要催生产物。一直以来,梦境感的营造让史云梅耶非常感兴趣。正如他自己所讲:“在我们的文明中,梦是想象的自然源泉……在它的空间里我们发现荒诞性优先于我们科学的、理性的体系。”他的动画就像一场场表面波澜不惊却暗自汹涌的噩梦,沉郁而悲伤。有国外影评人评价史云梅耶说,“对于人生超现实的悲观诠释,只有文学巨匠卡夫卡可以和史云梅耶相提并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