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永远的旅程,永远的《千与千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颖

  片名:千与千寻  

  类型:剧情/动画   国家:日本

  编剧:宫崎骏

  导演:宫崎骏

  配音:柊瑠美、入野自由、夏木真理

  早在上世纪20年代法国影评家埃利·福尔就已满含深情地预言道,“终有一天动画片会具有纵深感,造型高超,色彩有层次……会有德拉克洛瓦的心 灵、鲁本斯的魅力、戈雅的激情、米开朗基罗的活力。一种视觉交响乐,较之最伟大的音乐家创作的有声交响乐更为令人激动。”这番论述为我们树立了美好而崇高 的愿景,时至今日反复重读仍令人心潮澎湃。当下的动画市场如此发达,各种档期上映的电影琳琅满目,然而埃利·福尔的预言实现了吗?思来想去,90年后最接 近埃利·福尔梦想的,或许属于东方的宫崎骏。

  宫崎骏曾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动画家生涯里为我们奉献了无数佳作。而他最经典最雅俗共赏的作品无疑仍是《千与千寻》。这部电影我看过多遍,然而每一 次再看都能发现新的意境和美。虽然每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偏爱的故事和表述,然而经典的意义,就像家中珍藏年代久远的银器,常拭常新,永不过时。电影讲述了 主人公千寻和父母搬家却因不慎由一神秘的隧道误入了一个奇幻世界,余下的情节仿佛东方的艾丽丝梦游仙境般,发生了种种意想不到的故事。父母因为贪吃变成了 猪,随着黑夜来临,千寻看见了无数长着眼睛的巨影,自己的身体也渐渐变得透明,这一切都令她恐惧无助。直到之前遇见的白龙喂她吃下这个世界的药丸并告诉她 如何不被魔法吞噬的方法。而后千寻开始了在这个奇幻世界的生存奋斗之旅。在白龙的帮助下她找到了长手长脚的锅炉爷爷和接待各路神明泡汤的油屋浴池的掌管者 汤婆婆,得以在浴池打杂,并抵御住邪恶汤婆婆的诱惑。小千在工作中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结交到好朋友,并最终解救了白龙、父母和她自己。

  在这个富含深意的成长童话中,有着多义复杂的主题。关于成长,关于欲望,关于坚持,关于记忆和遗忘,关于如何在一个复杂浑浊的世界保持可贵的童 心和单纯。丰盛的食物象征着成人世界的种种欲望,父母面对他们时不加判断的被诱惑,千寻作为一个善良的孩子却因为主人会生气而本能地抗拒着。白龙告诉千寻 在汤婆婆的浴池只有工作才不会被变成别的东西,因此再辛苦也要工作,并在千寻被汤婆婆改名小千后提醒她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本名,不忘记姓名就不会忘记过 去,这样才有可能找到回家的路。众人以为河神是污浊不堪的腐烂神避之不及时,小千尽心地接待了他,在给他拔刺的过程中拉出了一堆现代工业文明产生的金属垃 圾。还有孤独惆怅的无脸怪,寂寞任性的巨婴。每个人之所以成为这样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因由。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爱,勇气和信任,这些人类永恒的 情感。小千身上闪光的品质,让她在逆境中很快成长为一个温暖、坚强、平和的女孩。这部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冷静、深邃却又细腻、温和的宫崎骏。而之所以 对他有这么高的评价,是他的确展现出了一种与动漫中的西方美学分庭抗礼的东方式的想象力、构图、气质,人文关怀和美学追求。宫崎骏的电影有《龙猫》《魔女 宅急便》这样在田园风光和奇幻世界中回首童年的纯真与美好,也有《岁月的童话》《侧耳倾听》这样少年青涩的成长和动人的青春,更有《风之谷》《幽灵公主》 这样对战争、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与自省。在这部电影中,他的奇幻亦是东方的,千寻一家误入小镇和千寻在浴池工作的画面绚丽娇艳如花团锦簇,展现了东瀛 文化的浮世绘,而小千为了救白龙去往求情的路上,淡蓝色海洋浅浅漫过不断伸向远方的铁轨时又像清冽忧伤的歌与诗。宫崎骏的许多电影里笔触都是细而柔的,话 语也是轻轻浅浅的,就像抚着胸口倾听自己的心跳一般。人物的甜蜜和忧伤亦似那无尽的近乎透明的淡蓝色海洋,在心底泛起丝丝涟漪后,又慢慢静下来,不着痕 迹。

  在《千与千寻》里,千寻一家最后从洞口出来时好像艾丽丝穿越了漫长的绮丽梦境后突然回到了现实,有些迷离,有些短暂的不适应,但终究要回来。在 这段奇幻经历中,我们也同小千一样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成长。人生的旅途并不是一路平坦通达而有可能充满坎坷和崎岖,这路上有风雨有阳光,有相遇相伴,有离散 告别,还有最终需要一个人独自完成的成长。而尽管不能回头,那些发生过的我们已永远不会忘记。

  好的动画电影不仅给孩子,也给大人们无尽的启发和教益。动画与其他电影不同在于它实在又是一门严谨与创意缺一不可的手艺,不仅需要天马行空灿若 云霞织锦般的想象力,也要有锲而不舍针脚绵密落到实处的真功夫,也因此年事已高的宫崎骏发布退休声明时才让人分外惋惜。他的一丝不苟创造了吉普力的辉煌, 《侧耳倾听》中主人公拉小提琴的那段指法细腻到完全对上原曲的旋律,《借东西的小人阿丽埃蒂》中一个动作出了小错也被一帧一帧地连夜修改。而他在音乐制作 上亦慧眼识人展开了与久石让20多年的合作情谊。在《千与千寻》中,久石让和宫崎骏共同谱写了一部美妙的音画诗,令整部电影赏心悦目。

  反观时下的动漫产业,不禁感叹,一个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