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百花齐放的20世纪70年代——日本动画简史(6)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吕晶莹

  对于日本动画业来说,20世纪70年代仍是一个持续繁荣与发展的时代。但是与20世纪60年代不同的是,这种繁荣与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而且体现在内容与种类上。究其根本,一个关键词“电视”不可忽视。

  把这个词拆解开来,具体有以下几条原因。首先是两条比较主要的原因:其一是20世纪60年代各种政治思潮席卷日本,导致日本人对于时局十分关心,开始通过电视来了解时事新闻,结果这种对电视的依赖附带着让观众对其他节目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其次是田中角荣就任日本首相之后,将国家发展的重点转向经济建设方面,整个社会开始以逐利为生活目的,使得曾经热衷于各种运动的青年人主体改弦更张,由关心时政与社会转而关心自身利益,反传统的“宅文化”应运而生。另外还有两个看似匪夷所思实则十分重要的原因:所谓“加班文化”与遥控器——由于经济迅猛发展,日本独特的“加班文化”愈演愈烈,原本应该在家中行使父权的日本男人延长了工作时间,而在家从事家务的母亲却难以限制孩子对于电视的迷恋,结果孩子们终日沉迷于电视机前,尤其关爱动画节目,甚至出现了“家族电视”转为“个人电视”之风,在一些家庭中甚至还出现了单独安放在孩子房间中的第二部电视;而电视遥控器的出现,使得人们在换台时依旧可以舒适地坐在原来的观赏位置上,不必多次往返于座位与电视机之间,“换台成本”大大降低。总之,这些原因客观上使观众对动画片的需求大大增加。

  如前所述,这一次的需求增长不仅仅体现在数量方面,还体现在内容方面,同时带来了动画片种类的新划分与新突破。诸如“机器人动画”之类的题材备受瞩目,为后世同类题材开了先河。最著名的作品是自1972年12月开始放映的《魔神Z》(マジンガーZ),该作品由东映动画公司制作,其创新之处在于:作品中的机器人不再像以往一样由人使用遥控器来控制,而是由人乘坐在机器人上进行操作。这部作品可谓日本动画史上“搭乘式巨大机器人”的始祖,深刻影响了后来各式各样的类似作品,比如著名的《机动战士高达》(1979)和《新世纪福音战士》(1995)等。这部动画作品还带来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由动画作品带动周边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造就了诸多玩具的销售奇迹。除“机器人动画”之外,还有一类动画题材广受欢迎,那就是“少女动画”。最初登场的少女动画作品是1966年开始播放的《魔法使者萨利》(魔法使いサリー),同样影响深远。虽然“少女动画”在20世纪80年代曾陷入一个短暂的低迷期,但1992年朝日电视台放映的《美少女战士》则使这一题材的动画作品再度复苏,直接影响到中国乃至欧洲,由此使得“日式动画”(Japan Animation)一词广为人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