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今日作家 >> 正文

诗人侯马:诗坛上的一个领唱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现代诗人大都倾向于在荒凉世界中标举个性的嗓门,美声的或者明显规训的民族唱法,最终还是像富丽堂皇的合唱;而侯马可能是在荒诞常态中寻找记忆和日常的动静,以不拘一格的自由语体自然重现。在近日召开的侯马诗歌创作研讨会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侯马的诗歌因本质条件和悟性之深,可以在诗史上留下领唱者的影音。

  侯马早期的诗歌,在口语风格诗群的阵营里,有一种独特、清醒的反讽意识,诗集《他手记》和《大地的脚踝》标志着他的诗歌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看到侯马深沉、辉煌的“中期风格”:走向宽阔的智性表达。作家邱华栋认为侯马已进入自由之境,他对复杂社会现实的诗歌消化能力令人惊异。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洪渊将侯马的诗称之为“中国叙事”,“侯马的诗冲击、改变我的阅读方式,我必须找到和他对应的语言方式才能进入,这是优秀诗人的标志。”任洪渊说,在文学叙事中,有一个新的叙事方式,就叫侯马纪事,这是一种直击、直播的现场叙事。所有反讽、颠覆的现代叙事之外,侯马带给我们的还有悲悯、饶恕和救赎。(记者 舒晋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