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国影视节目探索“走出去”新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晓青 吕冬

 

 

 

  据新华社消息  第20届上海电视节日前开幕。在6月11日举行的上海电视节论坛上,中外文化贸易领域人士谈及中国影视节目出口海外的“新丝路”概念。

  2013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专家认为,新丝绸之路概念不仅表达了中国与世界持续开展经济合作的意愿,在跨文化交流合作领域,中国的文化企业和机构也一直在探寻一条新丝绸之路。

  今年3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文广、江苏广电、华策公司等组团前往西亚“试水”当地影视节目贸易市场,短短4天行程达成了600万人民币的合约。在中国联合展台前,土耳其、法国、沙特阿拉伯、黎巴嫩、阿尔巴尼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对中国电视节目充满好奇。

  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监李磊透露,不仅《楚汉传奇》《李小龙传奇》等古装剧、武打剧受到西亚市场欢迎,《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等纪录片,《百里挑一》等综艺节目也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收视潜力。早在探索西亚市场之前,东南亚就是中国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新加坡,而今也是中国影视节目“走出去”的桥头堡之一。近年来,上海与新加坡之间的电视节目版权贸易日趋热络,华语综艺、纪录片、晚会节目受追捧,中新两国的文化企业还尝试联合投资定制电视节目。除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也是对中国电视版权需求较多的地方。

  统计显示,最近10多年间,中国电视剧产量逐年攀升,到2012年其峰值已达到约17000集,2013年保持在15000集左右,年产量为世界第一。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电视剧产能较为集中,随着“一剧两星”等政策出台,国内相对过剩的产能或将得到有效再利用,直接投入到兼顾国内、国际市场定位的内容制作上,这无疑将为中国影视节目“走出去”提供更多优质节目资源。(许晓青  吕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