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社长们的出版观:良知·追求·担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涂桂林

  提高质量,推陈出新,增强出版物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是出版的生命所在。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采访时,出版社的社长们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有良知才有良心活

  无论社会条件如何变化,出版物始终是传播科学知识、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去年,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销售码洋为4.7亿元,取得了3年增长285%的佳绩。社长吴明华说:“这是我们注重出版质量,力推精品图书所取得的效果。”

  出版的本质是传播文化,在吴明华的潜意识里,图书出版是一种良心活,靠大家自愿地策划好选题,把精品图书推出来。他认为,出版人需要具备文化良知,推出对得起良心,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书。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良心活,还体现在团队合作上,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全力在提高图书质量方面下功夫。目前,市场上图书品种多,有些属于重复出版。对此,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营造干“良心活”的氛围。一方面把好选题关,杜绝只顾眼前利益的简单模仿、跟风注水现象;另一方面随机进行抽样检查,防止图书在出版过程中有“偷工减料”行为。

  良知是一个出版人的潜意识。前不久,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漫画类图书,当社长汪忠看了样书后,感觉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引导方面存在一些隐性误导,经社领导班子研究后,对这本已经出版的图书进行了封存。汪忠说:“我们要通过书本,给孩子带来知识和技能,引导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向上的社会价值观,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行修养,这是我们判断一本书能否出版的基本标准。有的书看似没有问题,但缺乏给孩子带来正能量的内容,有的甚至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有良知的出版人,对这样的书都会唾弃。”

  有追求才有精品书

  目前,市场上常出现一些“私人订制”的包销图书。吴明华认为,这些包销图书,很多理论肤浅,思想平庸,有的只是为了个人评职称,是影响出版社发展和图书出版的。近年来,浙江科技社断然对这方面的选题说“不”。在浙江科技社,编校成本1万字大约为265元。所以他们对包销图书也是精挑细选,决不为了经济利益而降低对书稿质量的要求。钱可以不赚,底线不能破。

  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后,纷纷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寻求生存和发展方略。吴明华说:“只有下决心把内容滥、赢利差的单品种选题砍掉,才能瞄准精品图书,把该做的做好。”

  浙江教育出版社拥有一支过硬的编辑团队,他们以高品质的教材教辅为主体,以高品位的重点图书和大众图书为两翼,一系列的精品图书应运而生。

  汪忠向记者介绍,《提问墨子》《提问庄子》《王国维全集》《蔡元培全集》《陆游全集校注》,还有《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唐宋词汇评》等,都是他们近年来出版的重点图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王国维全集》编辑出版花了14年之久,《陆游全集校注》也花了7年多时间。汪忠说:“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要完成这些传承文化的项目,确实存在很多困难。我们社不遗余力地做这些事情,就是为了向读者呈现优秀浩瀚的中华文化。”

  有担当才有责任感

  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市场大潮中,出版人为做强出版主业而坚持,为担起文化责任而坚守。

  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何成梁说:“出版人要始终牢记传承文化的历史责任,为读者提供健康有益的精品图书。”

  “十二五”以来,浙江人民出版社推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剑桥非洲史》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图集》列入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选题,《群众路线与党内教育活动》列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毛泽东著作辞典》荣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近年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一方面加强品牌书系的维护和延伸,保持强势板块的市场优势,另一方面,努力探索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兴板块,加强相对薄弱的门类建设,丰富浙少社品牌内涵,在引领国内少儿图书市场的基础上向引领少儿图书出版的目标跨越。自2011年起,一大批图书获得了“两个效益”双丰收。其中《沈石溪濒危动物传奇故事》等4个项目44册图书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信仰的种子》入选总局“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选题”。《绘画本中国近代史》等2种图书成为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我成了个隐身人》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真好!我的第一套励志书》等3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唯有精品,才有生命力,才具传导力。截至2013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已实现连续11年保持国内童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社长傅里甫说:“有担当才有责任感,作为出版人,我们遵循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积极推出健康向上的精品力作,满足少儿阅读需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