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明日边缘》 融人文气息在机甲科幻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0:26 来源:温州晚报






  这应该是阿汤哥(汤姆·克鲁斯)近年最帅的表演。

  这部由《伯恩的身份》、《史密斯夫妇》导演道格·里曼执导,阿汤哥与英国女星艾米莉·布朗特联袂主演的科幻动作片《明日边缘》改编自日本小说《杀戮轮回》。

  故事以神秘外星生物袭击地球为背景,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是部队的公关人员,因他个人的鲁莽而陷入了一个由外星生物诱发的时空回廊,进入周而复始的战斗、死亡和复活之中。

  片中,男女主人公拥有重置时间的“超能力”,可以死而复活,导演让阿汤哥在剧中尝遍各种死法。

  在3D效果与音效方面,《明日边缘》还是做到了一部好莱坞大片的国际水准。同时,今年已经50多岁的阿汤哥的表现也不会令观众失望,所以,有评论认为,“这是阿汤哥近年最帅的一次表演。”

  与其他一些晦涩难懂或是画蛇添足的科幻大片相比,《明日边缘》对于故事细节的交代恰到好处。

  影片自始至终都没有对外星人入侵的背景作过多赘述,而是直接把冲突焦点放在与外星人的交锋上。

  与《遗落战境》中阿汤哥一人独角戏不同的是,本片对配角的塑造着墨不多但却让人印象深刻。科幻片常客比尔·帕克斯顿饰演的军士长每次出场都异常抢戏,严苛 刻板外表下是对自己士兵的爱护。而为最后卢浮宫一仗立下大功的C-squad成员第一次出场时,每一个人都显得鼠头獐目,看起来是毫无责任感的混混。然而 关键时刻他们的自我牺牲却在精心的铺垫下显得并不唐突。艾米莉·布朗特的表现更是亮眼,她的坚毅果决和沉稳干练都是由男性角色主导科幻片类型中少有的女主 形象。这些演员的塑造使得汤姆·克鲁斯的角色更加丰满,故事也更加可信和紧凑。

  或许是由于片中的外景大多是实体拍摄而非特效勾勒,相较其他机甲类科幻片《明日边缘》显得更富人文气息。两主角在去往大坝的旅途中其实都在剥去一层层的机 甲,Rita机甲失去能量,两人的车烧完油,到William走出装甲,在小屋疗伤小憩时二人已经毫无机械的牵绊。影片最后William捣毁 Omega,也是褪尽武器和装甲潜入水中,与生命最初的母体环境相应。

  导演曾在《史密斯夫妇》和《谍影重重》里展现的对动作片节奏的掌控使得《明日边缘》近两小时片长几乎毫无冷场。而且因为他是拍喜剧起家,本片中也自然融入 了许多喜剧桥段,让人重新认识到汤姆·克鲁斯的笑匠天赋。与主打视觉效果以及明星阵容的其他暑假大片相比,《明日边缘》的最大亮点在于其精密构思的故事。 道格·里曼一直崇尚“拍拥有商业片外壳的独立精神电影”,这一点在《明日边缘》可谓发挥到极致。然而影片的挑战是,电影性质依然容易被观众定位成又一部无 脑爆米花电影。□宁芙

  韩路-:《明日边缘》,整体来说还不错,其实就是个游戏,死了,重来,再死,再重来,每次经验值都涨。一定要看IMAX-3D版,效果不错。大概有5处突然的声音及画面比较吓人。女孩不太喜欢看。

  SOS动漫社团-SOS姬:下午去看了电影版,片子不错。剧情上则是完全把原著扔一边,只保留最基本的轮回设定。阿汤哥表演非常卖力,死了又死死出花样死 出水平。电影没感情戏,就是一条直线不断轮回往前推然后推到高潮。因为看过漫画,所以对电影里女主角的塑造很失望,完全没有魅力,我忘不掉漫画里丽塔哭的 样子。

  hachikou:《明日边缘》实在太好看太好看了。虽然相比原著细节改动大,但是剧本很棒……比起萌妹子更喜欢电影里的女主角,完全不逊色!阿汤哥当然是一如既往地帅啦……

  碟中谍:《明日边缘》就是导演道格里曼的机甲版《史密斯战士》+《土拨鼠日》+《诺曼底登陆》+《异形》+《银河战队》的烧脑大回炉。看完后你会强迫自己“重启”大脑刷第二遍,体验游戏化无限快感的杀戮轮回,《明日边缘》就是酱紫酷!酷!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