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明日边缘》影评:科幻版的“土拨鼠之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0:25 来源:时光网

按《帝国》杂志的评价,《明日边缘》实在是没什么 “原创”的部分:故事结构是《土拨鼠之日》里面来的,战争场面类似《拯救大兵瑞恩》,仿照《异形》系列的外太空入侵者以及《黑客帝国》系列的多触角状、机 械和生物体混搭的巨型昆虫。但同时,这本杂志也不吝给出80分(四颗星)的好评,似乎证明:即便是借鉴,这旧瓶中的新酒实在有滋有味,让人啧啧称道。

本 片说是基于日本小说家樱坂洋的轻小说《杀戮轮回》(All You Need Is Kill),但据说几乎除了女主角的名字,其他内容几乎全盘改写。背景设定在近未来,地球正在遭受外星物种的入侵。汤姆·克鲁斯饰演的威廉姆·凯奇是一名 军官,负责战时的公关宣传,从未受过武装训练,却被强行发配到战争前线。毫无战斗能力的凯奇在战场上面临分分钟被秒杀的命运。但失手杀死的一只外星生物却 让他意外获得了能够重新回到前一天的时间点的奇异能力。这种能力意味着他已然预知这个世界每下一步的运转轨迹。这种能力让他能够精密部署每一步的策略,成 为决胜的利器。但凯奇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每一天都要死去,每一天都要重来。

影 片的逻辑亦是当下热门的电脑游戏式的:RPG主人公每一次死亡都可以读取上一个存储点(save point),“胜败乃兵家常事,大侠请从头来过”。而玩过RPG游戏的我们也知道,通过一次一次的挑战失败,我们逐渐摸出BOSS的特点及软肋,该升级 升级,该换装备换装备,该调整战术就调整战术,总有那么一次,我们会通关的。《明日边缘》贩卖的也是这样一个高概念:如果一个人能够不断通过死亡来获取关 于未来的信息(death-to-progress),那么他是否能够赢得这场战争?

艾 米丽·勃朗特饰演的丽塔·芙拉塔斯基是一名全金属女战士,果敢,坚韧,英勇无畏。她曾经拥有和凯奇一样的“死亡轮回”能力,但一次意外,她失去了这种能 力。她需要训练凯奇,让他能够在行动中存活下来,一起赢得这场战争。同时,她要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当任务失败之时,拿手枪对着凯奇的脑袋崩一枪,让一切 回到存储点,再来过。

这大概是电影史上为数 不多主人公死亡次数如此之多、频率如此之高的影片了吧。影片为了别被分级卡死,故隐去了很多凯奇死亡的镜头(几乎一个正面描写都没有),很大程度上减弱了 影片的血腥程度。而这个有趣的“死亡轮回”设定也为影片增添了很多笑料:比如凯奇有一次不小心在战场上被车撞死,或者他和丽塔商量:“等一下!我好像还能 行......”,然后被丽塔不由分说对着头一枪,被迫重启。

动 作场面自不必多说,足够精彩。开头二十分钟处,呈现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诺曼底登陆”。子弹横飞,炮火轰鸣,菜鸟凯奇手足无措地站在地面上,头顶是不断掉落 的炮弹和飞机残骸,四周不断有人被射中或者炸飞。这种紧张感让人很久没有在电影院里体验过了(也许上一次是《环太平洋》?)。

本 片导演道格·李曼曾执导《史密斯夫妇》和《谍影重重》,这就足够让人期待了。本片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情感不似《史密斯夫妇》那般冲突又甜蜜,反而更像伯 恩和玛丽,克制而冷静,但关键时刻的点缀却感人至深。汤姆·克鲁斯和艾米丽·勃朗特都不是二十出头的俊男靓女,他们在银幕上的化学反应是成熟稳重的,先是 战友,再是互相信任的人,之后才是恋人。而姑娘们,请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你认为第一次见面的男人实际上已经见过你成百上千次,和你聊过无数次天,对你的喜 好习性了如指掌(甚至连你的中间名都知道了),想想也是一种奇异的浪漫。

我 对阿汤哥一直是有期待的。这几年,“碟中谍”系列渐入佳境,娱乐性和视觉效果俱佳;从《碟中谍4》、《侠探杰克》、《遗落战境》到今年的《明日边缘》,每 年一部的阿汤保持着与他年龄不符的高产状态,且延续自己的动作片王牌,敬业精神值得佩服。本片中,阿汤的表演是有层次、有说服力的。凯奇从一个连保险杠都 不会开的懦夫菜鸟,最终成长为一个手刃外星生物的铁血硬汉,其间的转变是循序渐进的。好吧,虽然阿汤的角色还是逃不掉“救世主”的光环,但是他不再是面对 敌人唇角带着轻蔑笑容、一副吊样的超级英雄,而是会痛会怕想逃避的普通人英雄(其实也没普通到哪去...)。这种角色的塑造让人心理上多出几分亲近,也更 容易代入。

《明日边缘》与去年那部《遗落战 境》其实是有相似之处的,两者都是在动作/科幻的混合类型上的进一步探索。《遗落战境》我个人也是很喜欢的,也写过文章来分析影片的世界观与日本动漫《空 之境界》之间的相似之处。(详情请戳:http://i.mtime.com/Sophielovemovie/blog/7608708/)可见,生产 出EVA的岛国在机械战士/后启示录时代寓言这方面,着实是很多科幻类型的先驱者。但是究其深层意涵,《明日边缘》倒是不如《遗落战境》带给人的思索更深 刻,但是前者在视觉效果和娱乐性上当仁不让地更胜一筹。它有一个很吸引人的概念与叙事逻辑,比批量生产的爆米花电影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但世界观又不至于 复杂到如同《盗梦空间》那般烧脑,观众们可以轻松接受。因此,我有理由相信《明日边缘》会成为2014年暑期档一个非常亮眼的竞争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