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周迅:不管不顾地爱和演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云飞扬

 

    《窃听风云3》,周迅饰演阮月华 《窃听风云3》,周迅饰演阮月华

  如今的周迅,人称周公子,依然犹如一个用生命来体悟爱情和演技的精灵,跳跃着,从来不安稳,她还没有被定性。即使年已迫近四十,柔弱的表情刹那间便可以坚毅。烟波分明带着春光,却又在妩媚之中带出点邪性,让观众愕然。电影之外的周迅,可以说是恋爱中的宝贝,对于感情总是投入得那么深沉,不管不顾、一头扎进去,又叛逆又自由又渴望正在进行时的每一段感情都要真诚。记忆力好的看客会记得,周迅曾经说过某某男友的好,分手之后不出恶声。周迅懂得试镜《风月》时说过的台词“女人要比姑娘好看”,她的人生任务清单之一,却是奋不顾身地爱下去,以女人的内涵和经验,求得姑娘的纯真。

  周迅和张曼玉都是观众和大银幕的宠儿,她们都并非科班出身,一出道之时,也难以说是众望所归。但是年龄相差10岁的她们,一旦跳过龙门,就几乎是无所不能,烟酒嗓和情路都很是相仿。无论周迅有多少新闻,一旦到银幕上,观众只记住周迅演技绽放的荣光。这么多年,一直觉得她们的人生和电影一样,充满了多重的梦幻色彩。“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一个角色都是周迅饰演,每一个角色都在扮演周迅。在艺术舞台上,周迅的基因、性格、环境和目标,配合得恰到好处、浑然天成。

  1974年10月,周迅生于浙江衢州,自幼便跟着光影在精神空间里旅行,直到她自己成为光影里的精灵。少年时便逃离家乡,从挂历女孩到知名女星,她的路好像骆驼走过针孔。细数周迅在银幕上的角色多变,足够让人瞠目结舌,也令观众已经很难定义她到底适合出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一次陈国富提到周迅的时候说:“周迅的演技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她是天才!”

  的确,周迅总是不同的,角色只有剪辑后的时间长短,而没有态度上的区别。从《荆轲刺秦王》的直寻生死之义,到《苏州河》的飘忽动感,以及李少红镜头下《大明宫词》和《橘子红了》的魅惑,《大明宫词》里那少女的娇柔,再到《如果·爱》里的淡定,然后便是《画皮》系列里在色相与真情之间辗转腾挪的精灵,更不必说还能够演出《风声》和《听风者》里不一样的革命者……没有必要去铺陈周迅获得的荣誉,她早已经囊括了华语电影的重要大奖。今年2月,周迅获得了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这枚勋章意味着她得到了欧洲大陆主流艺术世界的认可。接着5月,周迅在微博上直接打出男友高圣远的链接,她用直率坦然来直面粉丝与媒体,向来不畏惧于任何人的说法,做自己是她一贯的特色,做绝对的自我生命的主角。

  在那些几乎是“现场直播”的情感桥段里,周迅有过受伤也有体悟,不变的是依然如同青春少女,相信自己和对手。观众既能够我见犹怜,更可能产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感叹。十几年来,周迅一直在风口浪尖上行走,如今越来越风清云淡,挥洒自如。曾有几多女星大红大紫然后销声匿迹,亦有人甚至连一次绽放的机会都没有就迅速凋谢。没有经受过一天所谓专业戏剧、表演训练的周迅,其表演方式绝对迥异于内地任何一位女演员。

  初识周迅,是在《荆轲刺秦王》中,那惊鸿一瞥的决绝极为犀利。上世纪末,很多观众在陈凯歌导演的《荆轲刺秦王》中惊异地发现一个盲女形象,即为周迅饰演。盲女的全家人都被荆轲杀死,她不想苟且偷生,恳求荆轲杀死她,然而她又抱着必死的杀意刺向荆轲。虽然只有短短一场戏,周迅的表演却绝对不打酱油。那双清澈、洞明的眼睛,即便不那么敏感的观众也可轻易从中窥见小女孩内心不容置疑的复仇决心。

  陈可辛一贯喜欢用小故事来讲述大时代,《如果·爱》显然是时代寓言,象征味极为深刻。而周迅终于爆发了。她的人生和电影一样,充满了多重的梦幻色彩。周迅演来很是从容和舒展,其中细腻处很到位。周迅既自我,又间离地演出了那么一个独特而真实的角色。

  周迅的天真、人性、执念,等到《画皮》系列,更上层楼。中国传说中的女妖形象基本都是《葫芦娃》里的蛇精那种,在《西游记》、《封神榜》等影视作品中随处可见。小唯却亦正亦邪,有着人的情感,也追求像人一样的情感。这种路数和王祖贤的小倩、赵雅芝的白蛇相像,惹人怜爱。可以说,小唯是周迅所打造的最美好的形象,将美丽与诱惑、善良与残忍、爱与恨演绎到极致。

  徐克善于改变女演员,《女人不坏》和《龙门飞甲》两次改变了周迅。《女人不坏》令她成为“林亚珍”,兼具古板和可爱的双重喜感。本片是周迅从影多年来的第一次喜剧尝试。后来,周迅成了《龙门飞甲》里的痴情女老板——凌雁秋。女扮男装,孤影只笛,月夜霜河下苦苦寻觅爱人的踪迹。周迅用独有而沙哑的嗓音道出了牺牲、拯救与时代的遗言,更在无比平静的悲恸中展现了最强大的感动。

  而在《风声》和《听风者》中,周迅呈现的完美的女英雄可以说是凌雁秋的现代版。无论是灵气的顾晓梦,还是洒脱的张学宁,她的骄傲、她的性感,早已成为观众心目中另一个女神。原著作者麦家表示:“我觉得周迅是一个天才演员,她在《听风者》里的表演超过以往。”周迅的演技让顾晓梦和张学宁身上带有了沧桑感,大度与洒脱中透露的是责任赋予的使命感,同时内心又相当纠结,她一直生活在假扮、伪装之中,与任何人保持着距离,同时又不乏心中的等待与期盼。

  接下来,周迅将是《窃听风云3》里面坚韧的香港草根单亲妈妈和《红高粱》里敢于追求的“我奶奶”九儿,她们的共同点便是反抗世俗赐予的枷锁,39岁的周迅据说演活了19岁的九儿,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唯一原因,只能是“用生命来演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