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美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50年前预测多半成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就算你有个水晶球,要预测几年后会发生的事情也总有点像碰运气。然而,50年前,美国生物化学家和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描述了自己心目中2014年的地球生活,今天看来,他的许多预想惊人地准确。

阿西莫夫是一位写了500本书的门萨天才,在1964年纽约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开幕式上,他受邀畅谈了对未来的想象。

预测“交流将变成可视可听的,你在打电话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对方。”

现实阿西莫夫受到了世界博览会上一台视频电话原型机的启发。事实上,世界上第一次视频通话就是于1964年4月20日,在华盛顿与纽约之间进行的。当时3分钟的通话需要花费9英镑——相当于现在的70英镑。

预测“2014年,机器人还不会普及,而且不是非常好用,但它们已经出现。”

现实阿西莫夫写了《我,机器人》,将单词“robot”(机器人)第一次引入英语。现在一些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外科手术、煮饭、考试等。

预测“徘徊在太空中的卫星将使你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点,包括南极的气象站里,直接拨打电话。”

现实没错,卫星电话如今已经很平常了,如果你想给企鹅打电话,记住南极的电话区号是672。

预测“计算机将大大缩小,并成为机器人的‘大脑’。”

现实我们已经大量使用“微型计算机”——或智能手机——来处理各种各样的日常任务。一些人在使用这些微型电脑的时候看起来就像是机器人!

预测“平板电视屏幕将取代常见的屏幕;但它们的外形中具有透明的立方体,这使三维图像成为可能。”

现实平板电视确实取代了传统的电视,3D电视技术也成为现实,尽管不是以透明立方体的形式。不过,现代观众似乎对3D电视尚不感冒。

预测“到2014年,只有无人驾驶的飞船能降落在火星上,而一次载人探险则在准备之中。”

现实目前已经有7个无人探测器成功降落在火星上,美国“火星灵感基金会”计划在2018年1月实现载人登陆火星。

预测“常规农业将很难跟得上人类发展,将有‘农场’转向更加高效的微生物。加工的酵母和藻类产品将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模拟火鸡’和‘假牛排’将出现。这并不是坏事,但将会有许多可预见的心理抗拒。”

现实去年夏季,世界上第一个用实验室牛肉做成的汉堡问世。

预测“在车辆设计中将有更多‘机器人大脑’的尝试。”

现实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多个主要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计划中,包括奔驰、宝马、福特和沃尔沃等。谷歌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完成了数千公里的测试。

预测“2014年,世界人口将很可能达到65亿,并不是所有人口都能享受到未来世界的各种技术。与今天相比,更大比例的人群将陷入贫困,尽管物质上他们可能会比今天好得多。”

现实今天人口约70亿。阿西莫夫担心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分化和伤害,这一点仍然值得我们警惕。

□任天/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