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把故事讲好了,观众才会喜欢

《可凡倾听》再获“星光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16:27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曹可凡近影曹可凡近影

  作为东方卫视一档以精英文化为基石的深度访谈节目, 《可凡倾听》自2004年开播以来,不仅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电视十大栏目”,主持人曹可凡也多次获得包括第18届中国电视“星光奖”优秀主持人奖在内的多项大奖。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3届“星光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开播第十年的《可凡倾听》再次荣获“星光奖”电视文艺栏目大奖。    《可凡倾听》旨在为大众架起一道通向精英内心的桥梁,也为老一辈们的口述历史存留一席之地。然而,收视率的考验是每个电视人都要面对的难关。对此,身兼节目策划、主持数职的曹可凡一句“带着镣铐跳舞”显出了其背后的辛苦和坚持。曹可凡解释说,“我们节目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关注艺术上、科学上的大师,也关注社会上的热点人物。我们不谈八卦,谈一些他们内心的、没有机会跟媒体说的事。”老文化人的访谈永远是《可凡倾听》的重心所在。“我最怕速度赶不上。”前段时间过世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给曹可凡带来深深的忧虑,“有一些人可能在离去时,我们才发现他们对这个时代有多重要。”    “两条腿走路”,使《可凡倾听》能在当下的电视环境里得以生存。“当一些80后、90后甚至更年轻的群体被吸引来看节目时,对于文化传承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曹可凡说,“他们要看郭敬明、李宇春的访谈,根据收视惯性也可能来看杨振宁的访谈。尽管郭敬明、李宇春代表着流行,但他们的确是描述80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有一天80后文化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点,他们的价值会再次体现出来。”    曹可凡表示:“电视节目不管怎么变化,其核心都是讲故事,只有把故事讲好了,观众才会喜欢看。访谈作为电视节目中最古老的形式之一,其最简单的形式恰恰最不容易被淘汰,原因就是好的访谈能带给大家好的故事。这是不需要所谓的‘模式’或‘宝典’的。”对于曹可凡来说,在当下,坚持做一档高品质的、有良心的谈话节目是需要毅力的。这种毅力在很多优秀谈话节目关闭后显得尤为可贵,“离开和留下都需要勇气。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一直在向我的目标前行,也一直没有忘了我出发时的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