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方成:幽生活一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郝 青 文/图

  “方成,不知何许人也。原籍广东省中山县,但生在北京,说一口北京话。自谓姓方,但其父其子都姓孙。非学画者,而以画为业……”这是漫画家方成充满调侃的自述。

  每个和方成接触过的朋友,都能讲几个有关他幽默的段子,譬如你给他打电话,他耳朵有点背,听不清你的话,又不直说,就在那边儿自个儿嘟囔一句:“唉,我就不愿意当老头,他们非让我当不可!等着,我给你拿个耳朵去——”其实,这老人家去拿助听器了。听说要给他拍照片,又说起来:“等会儿,等我先戴上眼镜和假牙,戴上了,才像我。”

  上世纪30年代,方成的家离市场很近,里面有个小书铺,既卖书也收书,大部分都是线装书,价钱挺贵。他当时也没什么钱,就看完一本,再卖给书铺,换本别的。就这样,初中三年几乎把所有的中国古典小说看了个遍。他说,在这些古典小说中,只要是打仗的、滑稽的他都喜欢看。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说岳全传》、《西游记》、《聊斋》、《济公传》、《东周列国志》等好几十种,还有现在都见不到的好多武侠小说。在这些小说里,“最喜欢的还是《西游记》和《济公传》”。

  方成说:“对于人的生活道路,我是想过的。我已退休多年,有时总会回想往事。一件件算起来,有很多次是因为偶然机遇,推我拐个弯走的。我上中学读理科,考大学进理科,毕业后从事的还是理科——做化学实验。过了4年,因为失恋,必须远离,去了上海,那是倚仗我学得一门漫画技巧才敢去的。在上海就靠漫画投稿谋生,否则无法生活。这门技巧是在大学与同学合办壁报时,被安排主持漫画稿,不料无人会画,只得硬逼着自己学会画的。”

  “读书不是一件可以被逼迫的事。”方成说,他喜欢幽默,所以看幽默的书就是一种享受。比如,他也迷上了朱德庸的漫画,觉得幽默,好。“有时候累了,看看朱德庸的漫画,就不累了;有时候心烦睡不着,看看,就觉得心情舒畅了,一下睡个好觉。”

  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学会幽默?方成说:“就是要多看书、多学习,将幽默当成生活的习惯。记得当年我和侯宝林等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幽默细胞就经常出现,话语中的‘包袱’多了,自然就成了幽默。”

  方成还鼓励年轻人尝试换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刚开始时不要怕说不好,就如开始学游泳时,首先不要怕淹在水里,应先把头钻进水中,在水中走几步,再学游泳。有信心之后学就容易了”。

  96岁的方成精神健朗,气色依然不错,大家都向他讨教养生之道。“其实,比养生之道更重要的是养心。性情好、精神好,人的身体就好。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如意难免生气,伤肝又伤神,何不换个角度幽它一默呢?”方成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