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喜乐街》:给我一副耳麦 送你一出喜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 娜

  这不是戏剧脚本,也不是导演说戏,而是从每个演员耳麦里传来的“神秘指令”。靠着这些指令,演员们自己编戏,互相配合,演出一场长达50分钟的即兴喜剧,这就是央视一套新节目《喜乐街》的“游戏规则”。凭着这套带有神秘色彩、引人入胜的“游戏规则”,该节目的原版《席勒街》(《Schiller Street》)在全世界10多个国家大获成功,如今来到中国。作为中国电视上全新的喜剧类型节目,有人把它称为没有剧本的《老友记》,有人说它是自编自演的《我爱我家》,有人则认为它是后现代喜剧的代表作。

  “沙溢,带着乐感上来。”

  “李菁,来一段天津快板。”

  “贾玲,给沙溢来一个你们从小开始的见面礼。”

  这不是戏剧脚本,也不是导演说戏,而是从每个演员耳麦里传来的“神秘指令”。靠着这些指令,演员们自己编戏,互相配合,演出一场长达50分钟的即兴喜剧,这就是央视一套新节目《喜乐街》的“游戏规则”。凭着这套带有神秘色彩、引人入胜的“游戏规则”,该节目的原版《席勒街》(《Schiller Street》)在全世界10多个国家大获成功,如今来到中国。作为中国电视上全新的喜剧类型节目,有人把它称为没有剧本的《老友记》,有人说它是自编自演的《我爱我家》,有人则认为它是后现代喜剧的代表作。

  没有剧本的《老友记》

  《老友记》是中国人最熟悉并喜爱的美剧,《喜乐街》与《老友记》的框架很相似,即在一个固定的空间里,围绕着几个好朋友发生的形形色色的搞笑、离奇、热闹、有趣的故事。

  这个固定的空间就是虚构的一条叫作“喜乐街”的地方,主人公沙溢、贾玲、李菁是在这条街上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3年前,小妹妹贾玲为了追逐明星梦去了美国,前不久刚刚回来。第一季的故事,便从贾玲从美国归来开始。

  整季节目的剧情将围绕这3位主人公以及其他朋友、亲人间发生的故事展开。剧情涵盖千奇百怪的表演规则、涉猎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是爆笑喜剧桥段的集中展示,也是大城市中普通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空间、人物、关系设定,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十分欣赏,他认为《喜乐街》是在向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情景喜剧致敬,比如《我爱我家》最精彩的几十集,葛优一下子冲进来了,谢园一会儿冲进来了,都是一个固定环境陌生人闯入。“《喜乐街》打造出了一个观众熟悉的公众空间,在这个固定环境里不断有陌生人闯入。是属于3+1喜剧环境中的陌生人闯入模式。”

  “《喜乐街》是一出没有剧本的《老友记》。”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过彤表示。他认为这个节目跟目前所有卫视的喜剧类节目都有差异,这种差异在于《喜乐街》是完整的、连续的一个剧,演员是常驻,角色是固定的,每期构成一个主题,可以连续地播若干期,这在现有的娱乐节目里,或者说喜剧节目里都算得上标新立异。

  即兴最考验演员的应变能力

  做过喜剧的人才知道喜剧有多难。

  冷淞说,喜剧不容易做成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虚构情节重现时,演员的表演不到位。二是文学剧本的视觉化和口语化呈现,有时候容易包袱不响。比如在网上看一个段子觉得特别搞笑,一旦说出来就不搞笑了。三是纯即兴表演对笑料包袱不响没有保底。这3个难处在《喜乐街》里被规避了一大半,因为它只有虚构大纲,没有剧本,又不是纯即兴表演,演员在现场通过耳机听从导演指令,观众也能听到指令,冷淞把这种模式称为“观众半知情、演员半即兴”。

  这种模式实际上高度考验演员的应变能力。“他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智力;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到别的演员,不能太消极又不能太狗血,不能太谦让又不能太抢戏,分寸并不容易把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表示。

  不过也正因如此,《喜乐街》天然地造成了一种强烈的后现代感、节奏感。就像舞台上的贾玲脱口而出地抱怨:“导演不让说,憋死我了。”因为演员在这里既是角色又不是角色,这样的呈现让节目充满了喜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游洁说,《喜乐街》若能达到每个演员一进来就天生地引起一些戏剧冲撞的笑点,那就算相当成功了。这需要节目对演员进行充分挖掘。靠什么挖?不是靠发指令的人,而是靠挖演员本身。要把演员真实的性格、个性的碰撞、个人喜剧点先建立起来,让他们在现场天然地激发出一些喜剧的碰撞。

  央视最年轻的团队带来惊喜

  继《正大综艺》、《国际艺苑》、《吉尼斯中国之夜》、《谢天谢地,你来啦》等名牌节目之后,《喜乐街》成为过彤和他的团队以及央视寄予厚望的新节目,因为这是央视打造自己的“灿星”——央视创造传媒公司后推出的第一个节目。

  “这个公司是央视在综艺娱乐板块上创新的实验区,我们的定位是,中国视频内容的制作和整合第一阵营公司。”过彤说。从体制里解放出来,拥抱市场,拥抱创新是央视全台创新整合战略的其中一步。

  此次《喜乐街》的制作就体现出了这种创新战略。节目背后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团队,创下了央视制作团队最年轻的记录。而《喜乐街》从策划、制作到宣传、推广,乃至于视频网站转播权出售等一系列事项均由这个年轻的团队独立完成。

  “85后”甚至“90后”已经成为央视节目制作的核心骨干。曾经打造过《谢天谢地,你来啦》、《开学第一课》等节目,执掌《喜乐街》总导演牟頔,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行业本身就是个高强度、重创新的工作,而我们这些‘80后’、‘90后’不管是体力还是思想活跃度都非常高,喜欢天马行空,也喜欢前卫新鲜的事物,因此《喜乐街》这档重视喜剧“笑果”的节目,由我们这一群年轻人制作,绝对会给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

  游洁教授对《喜乐街》的制作团队大加赞赏:“我看完节目的最大感受,就是央视终于把架子放下来了,从节目效果来看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喜剧节目央视的年轻团队也可以做,因为这一群人总是充满希望的,总能让生活充满乐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