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文学院“名家讲座周”系列活动完满落下帷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6:26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

5月30日,为期一周文学院学术捭阖“名家讲座周”系列活动完满落下帷幕。从5月26日开始,文学院连续邀请《工人日报》总编辑、著名学者孙德宏,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季红真和著名作家阎连科来校作学术讲座。

5月26日,孙德宏在题为“哲学美学视域下的报纸存亡”的讲座上,分析了当下报纸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其原因,并提出人文关怀是所有报纸和新闻的核心价值,以审美的态度来传播我们对自身和一切社会现象的思考,将是当下报业生存发展的关键。5月27日,孙郁在题为“鲁迅和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几个问题”的讲座上,分析了鲁迅对陀思妥耶夫斯基文学创作的吸收和借鉴,并提出正是通过吸引与借鉴,在心灵的自我救赎、灵魂的自我拷问、 人性的至情批判上,鲁迅达到了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同样的高度和深度。5月28日,季红真在题为“莫言小说与中国叙事传统”的讲座中提出,莫言的小说创作虽然 受到西方文学大师如福克纳、东亚的川端康成、拉美的马尔克斯等人影响,但在叙事方面莫言仍深受中国叙事文学传统的滋养,这不仅影响了莫言的艺术思维方式、 选材特征、叙述方式,还让他的创作呈现出宗教诗学和人道情怀。5月30日,阎连科“魔幻现实主义到底给中国文学带来了什么”的讲座把这次活动带向高潮,阎 连科的本场讲座也是党委宣传部“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的一部分。阎连科刚刚获得捷克文学最高奖卡夫卡文学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作家, 这场讲座是他获奖后第一场公开讲座。讲座中,他从利弊两方面分析了魔幻现实主义对于我国文学的影响,认为魔幻现实主义引入中国解放了中国作家的想象力,激 发了他们对人与世界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的生存状态的探讨。

活动期间,学院师生纷纷表示,系列活动开阔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 的学术热情。青年教师则通过与高水平专家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在科研思路、学术规划、项目选题等方面受益良多。阎连科、孙郁、季红真还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并对我校师生良好的学风和求知的热情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文学院在学术交流上始终贯彻“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举办 了一系列学术捭阖名家讲坛活动,“名家讲座周”这种密集邀请知名专家在一周时间里连续作高水平讲座还是第一次尝试。

校长刘益春向阎连科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校长刘益春向阎连科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副校长冯江向孙郁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副校长冯江向孙郁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文学院)

发布单位: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4-06-03 11:55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