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方方小说“万箭穿心”推出电视剧 闫妮演18岁少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5:26 来源:成都日报

  5月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卫星频道推荐了100余部剧作作为“中国梦”展播剧目,今晚中央电视台将在八套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推出首部推荐剧目——根据著名作家方方小说《万箭穿心》改编的电视剧《亲爱的》,正式拉开“中国梦”展播大幕。小说《万箭穿心》因曾被改编成电影获东京国际电影节8项提名而备受关注,此番电视剧版更加注重接地气,反映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据悉,电视剧《亲爱的》由慈文传媒集团联合浙江广播电视台出品,实力派演员闫妮、何冰等领衔担纲。

  改编新意 传达乐观人生态度

  《亲爱的》改编自著名作家方方的小说《万箭穿心》,电影版《万箭穿心》曾以8项提名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与颜丙燕主演的电影版本不同,电视剧《亲爱的》人物刻画充满夸张的喜感。在拍摄过程中,闫妮亲自参与创作,对剧本多次修改:“我想让她传达出乐观的人生态度,所以放了很多喜剧的东西在里面。人怎样带给自己、带给别人希望,不管你心里有多大痛苦,至少明天看到的太阳还是明媚的,这就是我想表达的。”

  闫妮表示,电视剧基本尊重原著,但“一剧之本是基础,二度创作是发挥”,增加喜剧色彩主要是为了突出展示李宝莉在逆境中的乐观生活态度。与闫妮上演对手戏的曹炳琨透露,其实剧集一开始并不是喜剧基调,“演着演着就有喜剧成分了,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碰撞的。” 为此,闫妮、何冰、曹炳琨在诠释角色时,刻意塑造诙谐感,台词、形象、动作等均极具喜感,何冰与闫妮更是上演了一出长达30年的“土豪追女汉子”戏码,令人啼笑皆非,生动展现城市普通人的善良、乐观、勇敢和美好,聚焦小人物在逆境中乐观的生活态度。

  表演挑战 闫妮首演18岁少女

  在电视剧《亲爱的》中,实力演员闫妮摇身变成上世纪80年代纯情少女李宝莉。她是外貌俏丽的印刷厂女工,也是许多男人的梦中情人,但由于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便一心想找个有学识的男人为伴,由此走上了一条“错爱”之路……女主人公从小内心深处极其向往与“文化人儿”谈恋爱,后来大学生马学武(曹炳琨饰)向她示爱,虽然这个男人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每天酸文假醋装模作样,但他在情书中酸溜溜的一句“亲爱的”,却让宝莉心里像喝了蜜,并因此放弃了对她热烈追求、却和她一样没文化的青年工人郑坚(何冰饰)。然而,恋爱容易相处难,婚后李宝莉与马学武摩擦不断,看似老实的马学武竟然出轨,最终酿成了一出悲剧。

  《亲爱的》是闫妮首次尝试30岁年龄跨度,从18岁少女演起。她坦言:“李宝莉这个极具烟火气的底层女性形象,与我演过的其他角色都不同,从少不更事的小姑娘成长为忍辱负重的女强人,这让我倾注了太大心血来研究她的心路历程。”闫妮表示:“《亲爱的》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讲了一个女人一生的命运。”从18岁到40多岁的年龄跨度,在表演上给了她很多挑战,“演员要完成一个角色光靠自己是不可能的,还要靠服装化妆道具。我确实不是年轻女孩子了,但我现在要演这么一个角色,那就一定要有自信。本身我也有年轻人的心态啊,所以我自信,不在于我的容颜。”

  闫妮坦言,在拍戏过程中曾与何冰产生较大分歧,“比如,李宝莉撞见老公跟别的女人在一起时,到底报不报警?何冰老师觉得她报了警,但“让丈夫自杀”就太恶了,他不希望让观众觉得我闫妮是这样一个恶的形象。但我一直坚持,因为我觉得一个女人去敲丈夫的门,结果丈夫跟别的女人在一起,这一刻她有她的斗争、她的狭隘,这就是一个女性完整的形象,这也是这场戏的核心。”戏里跟闫妮演对手戏的是演员曹炳琨,闫妮称两人合作非常好:“他比我小,本来觉得相差有点悬殊,但磨合却很顺利。演员跟演员之间,不存在谁演的戏多谁就占主导,年轻演员哪怕在有些方面有些稚嫩,但他年轻、真诚,我觉得真诚的交流是最重要的。最起码我俩演夫妻,都觉得很舒坦,那就是对的。” 记者 赵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