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来自星星的你》获“白玉兰”银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1:01 来源:文汇报

  第20届上海电视节海外剧获奖名单公布,下周一起现身娱乐频道的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获“白玉兰”银奖

  第2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海外电视剧大奖获奖名单日前公布,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斩获上海电视节海外电视剧银奖。届时导演张太侑和编剧朴智恩将代表剧组亲临上海,在“白玉兰”颁奖晚会上领奖,并参加电视节活动,与国内专家交流。此外该剧将于6月9日起每晚22:30在娱乐频道以原声字幕版形式播出。

  《来自星星的你》曾在网络上获得10亿点播量,并且带动了“炸鸡啤酒”、“千颂伊同款”等一系列商业效应,是什么让这部韩剧具备了如此大的吸引力?国产剧在其中又能得到哪些启示?

  一部韩剧掀起商业热潮

  《来自星星的你》是由韩国SBS电视台推出的21集电视连续剧。该剧由韩国明星金秀贤及全智贤主演,讲述来自外星的大学教授都敏俊与女明星千颂伊之间的爱情故事。凭借着对偶像、爱情、时尚等韩剧经典元素的讨喜搭配,该剧去年12月在韩国播出后,迅速掀起一股席卷亚洲的追剧热潮。

  有意思的是,该剧的走红也引发了不少商业效应。女主角千颂伊一句“下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呢”曾一度使啤酒炸鸡在不少韩国餐厅卖断了货。由于该剧的播出,上海虹泉路上的韩国餐饮业被带动起来。女主角的同款大衣、皮包等都在网上热销,其中一款口红因为“粉丝”购买需求太旺而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断货。男主角都敏俊的睡前读物《爱德华的奇妙之旅》销量大增,出版商不得不紧急加印,而被他视为“生命之书”的《九云梦》更是迅速在中国出版走红。该剧的影响力也波及到了旅游业,《来自星星的你》播完后,不少国内旅行社便纷纷推出“来自星星的你旅游路线”,受到不少游客的欢迎。

  把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

  精致的制作为《来自星星的你》加分不少。看过该剧的观众想必都会对剧中男女主角比邻而居的高层现代化公寓印象深刻。据制作方透露,为了保证呈现效果,这两套公寓完全是在摄影棚搭建的,制作费用高达600万元人民币,而效果逼真的公寓阳台外夜景则是通过实景拍摄后再用蓝幕CG制作的。

  由于男主角是一名拥有超能力的外星人,剧中运用了很多特技。比如在千颂伊的车发生车祸时,都敏俊让时间静止的那一幕,便运用了在电影《黑客帝国》中最先使用的拍摄技法,即以60台摄像机同时拍摄,将一个镜头进行多角度拍摄后再进行剪辑。剧中飞碟出现时的场面,则使用了直升机航拍。

  “电视剧能拍到这种品位水准,必须赞一个!”演员赵薇曾在微博中大赞《来自星星的你》精良的制作。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正是这种对于细节的精益求精让该剧得以脱颖而出。

  剧情满足女性观众心理

  一部韩剧缘何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有心理学专家分析,这与剧情注重市场细分、极大地满足了女性观众的收视心理有关。剧中的千颂伊颠覆了柔弱、温顺的传统偶像剧女主角程式,有些小迷糊、小任性、小虚荣的性格特点无疑更加“接地气”。而外貌俊朗、情感专一、职业体面的男主角设定更像是为女性观众量身打造的“梦中情人”。

  女主角全智贤在剧中把韩国偶像剧一贯奉行的时装路线推上了新高度。有人统计:在这部剧集中,她平均每集要更换16套衣服。对不少女性观众来说时尚的搭配也成了追剧的动力之一。 本报记者 张祯希

  ■相关链接 他们眼中的“星星的你”

  严锋(学者):《来自星星的你》最抓人的是全智贤的精彩表演,从来没有在一个大众青春偶像身上看到这么多性格类型的集合:女神、花痴、小女生、女汉子、野蛮女友……400年的古典浪漫与现代飞扬的青春混搭,这些看似冰火不融的形象她都能瞬间转换。

  夜艺术家(网友):《来自星星的你》之所以好看,全因作为收视保证的导演+编剧+演员的三角组合没一边是软肋。比如导演,就经常默默地在剧中埋下小彩蛋:第八集,喝醉酒的教授骑马腾空,是向电影史上最著名的外星人题材电影《E.T。》经典一幕的致敬;而第六集片尾的小剧场,则是带大家重温了全智贤的成名作《我的野蛮女友》。

  陈紫函(演员):最近看了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全智贤演得太好了!表面跋扈虚荣,内心善良真诚!

  于正(编剧):第十集看完了,超喜欢全智贤,美丽的女人无关年龄、外形、状态,演技好足以战胜一切,2013年当我对韩剧失望透顶的时候遇见了这一部,感觉生活真是美好!

  袁立(演员):从来没连续看过一部电视剧,没耐心。包括我自己演的!都是只看自己,别人的快进,呀,说漏了。学习学习这股韩流,话说这个导演拍得好细腻。造了一个美丽的梦。现在发现不是我没耐心,而是抓不住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