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大情怀之心中梦

——访《再扬帆》主创张和平、舒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0:40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对于张和平来说,《再扬帆》是一次情感的梳理。他说:“对词曲的修改历经3个多月,这段时间里,舒楠、我、王莉还有戴玉强都在不断改进。这首歌要表达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大情怀,是为实现梦想坚定不移的决心。我的国家执着于这份梦想,我作为中国人坚守这份梦想。另外,抛开中华民族的梦不说,我的梦是什么?恐怕这是每个人都思考过的,坦白讲就是做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当问到为什么把歌曲称为《再扬帆》时,他说,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很多次梦的憧憬,中国的梦就是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今天再次把这个梦继续,一定是我们全民族的再一次扬帆。再一次齐心协力的奋斗,所以,每一个中国人梦的实现就是“中国梦”的另一种实现。那个时候,梦将不再是梦!

  《再扬帆》在旋律上坚定而蓬勃,曲作者舒楠说:“这首歌先有词后谱曲,基于大气朴实的歌词,我只是希望用一种情感去包融一种大情怀和小梦想,所以,我把这首歌的旋律处理成脚踏实地的激昂。我只是希望用我的能力和影响力去回馈社会,引导孩子,让每一个孩子知道他们必须爱国,因为他们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爱会决定中国梦将有多美好!”

  张和平:男,汉族,1946年1月生,河北深州人,1968年8月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话剧表演系。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曾任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曾经担任过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长期从事文化创作和管理工作,以“金牌策划”闻名影视界。推出了《爱你没商量》《宰相刘罗锅》《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等热播电视剧。任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期间,推出了我国第一部倒计时运作的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此后又首推贺岁片的概念,与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合作连续三年推出冯小刚的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

  舒楠:男,安徽人。1995年,他的首张个人创作演唱专辑《嫁给他你快乐吗》由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出品,一曲走红。1997年,他在乘坐飞机时创作的一首写给自己的歌曲《笨鸟先飞》,荣获当年全国300家电台总评榜冠军、上海东方风云榜最佳歌曲奖、广东广播新歌榜年度十大金曲、两岸三地华语榜中榜神州音乐最佳推荐奖。2007年10月,他为电影《香巴拉信使》创作的乌玛主题音乐,获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为诗歌《生死不离》谱的曲,获2008年CCTV MTV音乐盛典“最佳歌曲奖”,2009年又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