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喜乐街》看贾玲李菁们怎么即兴表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0:24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无剧本真人秀,全凭导演指令决定剧情

  《喜乐街》看贾玲李菁们怎么即兴表演

  精心设计的剧情、演技精湛的群演、不明就里的明星嘉宾,即兴喜剧节目自亮相荧屏以来,似乎有了某种套路。不过,央视将于本周五晚开播的即兴喜剧真人秀节目《喜乐街》,却试图打破既有模式,尝试一种新玩法。

  据了解,继成功打造国内首档即兴喜剧类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之后,此次的创作团队仍由央视制作人王雪纯领衔,并邀请《人再囧途之泰囧》编剧束焕加盟。据王雪纯介绍,节目模式虽然引进自欧美老牌即兴喜剧《席勒街》,但进行了中国版的改造,也与之前国内的即兴喜剧类节目有了明显差别。节目一改过去明星嘉宾只是客串演出的套路,设定了四位常驻演员,常驻演员也都由喜剧界“熟脸儿”担任。贾玲、李菁和沙溢分别扮演怀揣明星梦的女演员、抠门的会计和跑腿儿的艺人经纪,住在隔壁的“女神”则由瞿颖饰演。

  “故事有一个基本的背景设定,贾玲、李菁和沙溢是住在喜乐街上的三个青梅竹马的小伙伴儿,瞿颖的戏份相对较少,但会逐步融入剧情。”王雪纯表示,《喜乐街》是所有人的即兴表演,演员们的临场反应和互动产生的喜剧效果常常出乎意料。为此,演员们讨论创意的时间甚至比录制还长,沙溢昨天面对媒体时说:“到现在也不知道参加这个节目是不是对,以前没试过这么高难度的即兴表演,心里很是忐忑。就像录第一期节目一样,随时准备撤退。”

  所有演员都是无剧本演出,故事剧情又怎么推进?《喜乐街》的解决办法是,现场有一位导演负责通过耳机向演员发号指令,演员则必须遵守指令做出相应的表演。承担这一职责的王雪纯笑称,自己除了是发令员,还是提词员,“有评论说我是‘上帝导演’,倒是给了我很大的满足感。”

  国内首个即兴喜剧专业团队——鲜榨喜剧的创始人李新,为《喜乐街》提供经验指导。为了设置笑点和冲突,她介绍《喜乐街》中用到不少即兴喜剧表演的基本原则,比如“Yes,and(是的,而且)”原则,就要求演员面对任何提问必须都要肯定,并且自己添加一个新的故事推进。“45分钟的节目里可能经常会出现这种设定,那么演员每秒钟都要接受新的信息,并保证故事继续。”李新坦陈,这对演员的即兴表演技巧要求很高,需要源源不断的笑点和灵感。

  “我特别期待播出那天,观众们多给我们提一些反馈意见,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一些。”沙溢说。王雪纯也表示,节目到底如何,还是需要得到观众的检验,“而不必太关注与同类节目的比较,很多烦恼的产生,不都是因为比较而来的吗?”她也希望这档节目能像经典美剧《老友记》一样,“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大家和他们一起经历很多故事,一起欢笑。”

  该节目将于每周五22时38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