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国气韵与现代动漫的有机融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动画片《大秦五行少年传》六一亮相央视

  中国气韵与现代动漫的有机融合

  六一期间,陕西首部水墨玄幻动画片《大秦五行少年传》亮相央视少儿频道,这是陕西原创动漫首次登陆央视。近日,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在京举办了该片的专家研讨会,业界的专家学者对这部充满中国风格、陕西地域文化特色的动画片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秦五行少年传》共52集,分上下两部。此次播出的是第一部20集。故事以玄幻的笔调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秦朝,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的5位少年,为了平天下于纷争,救百姓于水火,在五行神俑的指示下,历经千难万险,并最终战胜困难,完成使命的故事。整部动画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不仅表现出三秦少年团结友爱、勇于进取的开拓精神,更描画出秦王朝一统六国的大国雄风。为了突显民族文化与现代动漫艺术的融合,《大秦五行少年传》的整体背景全部采用水墨动画的表现形式,或是豪放壮丽的茂林山川,或是飞流直下的千尺飞瀑,每一个场景就是一幅充满诗意的水墨画。同时,该片还运用3D效果来表现人物和武打动作,使整部片子在古典艺术的氛围中更增添灵动、炫酷的效果,形成了独具艺术风格的现代中国民族动漫特色。

  对此,专家谈到,该片浓郁的中国味道是当下动漫作品中难得一见的,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个世纪50至80年代,《大闹天宫》《牧笛》《哪吒闹海》等一系列中国动画片以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和所特有的中国古乐、京剧唱腔以及皮影、剪纸等艺术手法,被国际动漫界誉为艺术风格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然而,从80年代初期直到今日,一大批域外动漫作品长驱直入并占领了绝大多数中国市场,赢得了不少儿童的追捧。与此同时,中国动画却进入了竞争乏力的困境,不仅在盲目效仿中丢掉了曾经引以为豪的文化优势,更致使原先葆有的民族品性逐渐失守,最终落下艺术和市场的双重遗憾。在中国动漫作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这个作品的出现将给动漫从业人员以有益的引导。

  《大秦五行少年传》传递出的温暖以及正能量的价值观也值得关注。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一些动漫产品为了加强视觉效果,大多数都会添加格斗、色情、暴力等刺激性元素。长期接触这一类作品,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审美取向,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而该剧就在内容的价值导向问题上做得十分到位。创作者对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比起教条、古板的历史故事而言,这种以时尚、风趣的现代手法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方式更容易让青少年理解和接受,从而引导其树立起勇敢团结、不畏困难的价值观。与会者认为,如何将民族文化精髓和主流价值观张扬出去,是动漫从业者必须坚守的责任。这种根植于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动画片,也一定会具备开发市场的潜能。如今我们市场上最缺乏的,恰恰是那些我们的孩子能看,孩子的孩子也能看的,可以一代一代相传的动画片。

  此外,专家们建议,动画作品想要有一定的影响力,必须在两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定位要准确,范围不能太宽泛,像这类题材的作品不宜把观众群的年龄定得太高,要面向低年龄层面的观众;二是需要扩充体量,凡是近些年有影响力的作品,基本上都在100集以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