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诗歌回暖:传播正能量是责任——专访《海燕》主编李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15:01 来源:《华语诗刊》 周一帆

  李皓,这位近年来国内诗坛活跃的重要诗人,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海燕》的主编。作为曾为中国纯文学杂志中的“四小名旦”之一的《海燕》杂志主编,媒体人李皓还承担着诗歌在方向与传承的引领。

  他是如何看待当代诗歌创作的?对媒体在诗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又是如何评价?5月17日,刚参加了“中国·王朗白马2014星星诗会”名家采风活动的李皓,在四川绵阳,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诗歌正在回暖

  《华语诗刊》:您是如何看待当代诗歌的?

  李皓:很多人说诗歌是阳春白雪,其实不是。我们现在微博、微信发的那些心灵感悟,很多都是诗一样的语言。在网络中流传的美文,还有自己写的心情,我认为其实也是诗歌的一种形式。只是我们没有把它称为诗歌,没有给它分行,没有把它提炼成一种文学样式。此外,好的歌词也是好的诗歌,有的歌词写得非常美。

  诗歌简短,非常适合通过微博、微信、博客等网络新媒体传播。从种种迹象看,我认为诗歌正在回暖,喜欢诗的人越来越多,将来会有一个诗歌的复兴!

  以前,我们发展的速度太快,以至于脚步太快,心没跟上,这对社会、国家不是好事。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自觉,认为精神层面还是应该更有追求。

  ●媒体有责任引领正面审美情趣

  《华语诗刊》:您不仅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位媒体人。那么双重身份的您,又是如何看待媒体在诗歌回暖潮流中的责任的?

  李皓:现在的人不是不喜欢诗,而是诗歌接触得少,不了解诗歌。我们媒体应该多搞一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诗歌,接触诗歌,特别是对学生群体应该多引导。

  媒体有责任引导审美情趣。我不喜欢所谓的下半身诗,作品写成那样我觉得恶心。他们这样体、那样体是为了炒作,是为了出名,而且他们还有一拨粉丝,愿意捧着个臭脚。但我觉得我们做媒体的不应该去跟风、去炒作,应该引导社会的风气。我们可以解读,可以进行引导,但不能因为他有名就去追捧,我们要引导正能量,让读者正确地看待这些东西。

  对于传播负能量的诗歌,我们应该去打压它,不给它传播的空间,不管他再有名,也不去发表他的作品。

  此外,我认为媒体的视野应该更开阔,同时也应该有培养本地作家的义务,给他们一个平台,培养他们的水准,让本地作家与国内的名诗人、名作家逐渐走上一个平台。这是媒体应该有的责任。

  ●文学改变人生

  《华语诗刊》:您谈到举行诗歌活动,据说您就是因为诗歌赛走上文学道路的,这是不是和您的经历也有关系?

  李皓:我是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写诗的。我们的学生时代,是文学热,很多人都在写作。那时有不少给中学生看的文学期刊,比如《中学生文学》、《语文报》、《少年文艺》,也有针对学生的诗歌比赛。

  1988年,我读高中,当时有一个全国中学生诗歌大奖赛,我获得了一等奖,获奖作品是我的处女作。当时还有几个人获奖,其中一个是马萧萧,现在是《西北军事文学》主编。

  我得奖后,一下子觉得自己应该成为大作家(笑),就不断的写。

  后来我当兵,考军校都与文学有很大的关系。我在沈空司令部当兵时,沈空有一位著名诗人,李松涛老师。他是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我向他也学习了不少东西。

  1999年,我到了《大连晚报》,因为一心扑在新闻上,几乎放弃了诗歌创作。但文学始终是骨子里挥之不去的东西,2010年,我将写过的东西,出了一本诗集。这本诗集被社长看到,也成为我回到文学圈,到《海燕》任主编的一个契机。

  可以说文学改变了我人生不少的轨迹。

  通过活动让人们接触到文学、接触到诗歌,即便他们不会立即提起笔进行创作,但只有遇到合适的契机,有了他们自己的人生感悟,那颗种子就会发芽。

  ●诗人应传播正能量诗歌

  《华语诗刊》:近年来诗坛曾有过不少炒作,这种炒作其实是一种诗性的远离,更是诗人和诗歌社会责任的远离。您觉得在诗歌复兴的过程中,该如何唤醒诗性,让诗人重新担起社会责任?

  李皓:诗歌是很能让人激动的东西!好的诗歌要有人文关怀、要有责任感,能打动人,能鼓舞人,让人有一个很好的享受,同时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不能让人看到你的作品很痛苦,诗歌的功能就弱化了。

  诗人写东西不要极端,用东北话说,叫不要跑偏。诗人还是应该写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不要去走那些晦涩的道路,趋向于口语。但口语不等于口水。比如说梨花体,它就是口水诗,很水的东西。

  诗歌必须要有诗意,读来要能打动心灵。这个东西要走心,用那些晦涩的词语堆砌在一起,大家读起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不能传播得更多。一个诗人、一个作家,你的作品是需要传播的,能让人心灵震撼的,如果我不知道你在写什么东西,作为读者,那我就只能不看了呗。

  文学要百花齐放,但无论任何流派都应该去传播正能量。这是原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