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导向是文艺评论之魂——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6:36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仲呈祥,一位有着丰富知识与多学科背景的文化学者。他博览群书,研究领域涵盖文学、艺术、哲学、影视等,对待学术的勤奋态度和惊人的记忆力使他成为文艺评论界的引领者之一。从事专业文艺评论工作逾40年后的今天,他众望所归地被推举为新成立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任主席。

  对此,他说道,承蒙大家的信任与厚爱,“不胜感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诚惶之至,无以言表”。已记不得采访过他多少次了,听得出这其中的真诚。

  谈起文艺评论,“导向为魂,导向是文艺评论的生命。”仲呈祥脱口而出。

  尽管学养丰厚,他仍然强调要不断学习。“这是头等大事,也是关键所在。当前就必须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必须“两个加强”“两个结合”的指示,关于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的指示,关于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以及“四个讲清楚”,对这些重要精神,他如数家珍,“这些都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重要成果,是指导我们搞好文艺评论的理论指导。”

  聊起文艺评论的作用,犀利便又从话语间溢了出来。“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这是仲呈祥多年的切身体悟。他认为,“重视文化软实力,在中国,就是重视文学艺术的养心怡情怡性的重要作用。”所以,“文化要化人,不是化钱;艺术要养心,不是养眼;文化鉴赏要引导,不是迎合。”他说:“文化宝塔塔尖上的,理应是靠文艺评论推出的、能够代表民族审美思维的、最高水平的优秀的文艺家及其经典作品,这正是文艺评论的职责和使命。”依旧是惯常的出口成章,直抵问题本源。

  作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对文艺评论家的自身修养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和要求:“要提倡实事求是、是其所是、非其所非、说真话、求真理、诉真情的学风,提倡认真攻读、深入生活、耐得寂寞、淡泊名利、享受孤独、潜心学术的学术品格。”同时,他还认为,评论家要提高自身的哲学、历史、美学学养和素养,不断提升自身的判断力、理论定力和战斗力。

  他还表示,文艺评论要坚持与时俱进,扩大影响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他分析,当前,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如报刊等处于困境,新型传播阵地如网络、手机等文艺评论又呈现过度娱乐化倾向,文艺评论影响力和权威性受到挑战。因此,他认为,新媒体格局下的文艺评论工作要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必须扩大阵地,拓展渠道,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不断建设好文艺评论平台,“重振文艺评论的雄风”。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仲呈祥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