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正文

超侠:定点深入生活,定心创写无限

——超侠定点深入生活感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16: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超侠跟随葫芦丝制作家哏丛国去瓜棚内检查葫芦.JPG超侠跟随葫芦丝制作家哏丛国去瓜棚内检查葫芦

  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我就持续在创作一部叫做《少年冒险侠》系列的科幻悬疑冒险小说,这套书讲述的是我的家乡德宏发生的种种离奇古怪的超自然神秘案件,两个无所畏惧的少年,通过缜密的推理,惊恐的冒险,抽丝剥茧,战胜一个个无以伦比的困难和敌人,成功拯救城市甚至是世界的小说。但在创作过程中,小说的视角,已从家乡剥离出去,延伸到了未来与宇宙。创作脱离了现实,已经遇到了瓶颈。因为,我很久没有回到乡村,回到田间地头,去和那些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为生活操劳的农民们、乡亲们打过交道了,我无法感知到他们的想法,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故事,我失去了生活,进入了虚妄的幻想世界,这时候,是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获得政府的帮助,回到乡下,回到农村,在梁河县遮岛镇和勐养乡进行了一番考察和研究,从而找到了很多资料与灵感。  

  我到南甸土司去参观,去探访,拍摄了大量的视频和图片,想起了心理学和幻想世界的关系,于是写出了《南甸土司之谜》,我到葫芦丝发源地去寻找葫芦丝的制作技艺,想起了葫芦丝和莫比乌斯环的相似之处,于是写出了《葫芦丝中的秘宇》,接着,又创作了《古镇奇闻》、《深山老林》等故事,在一系列惊险好看的故事中,反应了梁河县当地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民俗历史文化等等,并且思想也升华到了一种哲学思辨的程度。

  于是,我就在想,为什么当我每天喝着咖啡,舒服的坐在沙发上,平心静气的时候,脑袋里却空空如也,写不出任何东西。为什么在我奔波劳累,游走,在田野和山村中长途跋涉时,反而激情无限,灵感无限,这应该就是一个作家接地气,找到生活的体验,只有定点去深入生活,将自己的心沉淀下去,将自己的人融入进去,将自己的魂放射过去,才能创作出真正优质的作品,定点放能定心,定心才能创写无限。通过一个点,映射的是整个世界甚至是整个宇宙,一沙一世界,把一个地方琢磨好了,自然能写出一个世界的美妙。想起了莫言写的高密,想起了苏童写的香椿树街,想起了贾平凹写得西安,如果没有深厚的生活底蕴,大作家们也无法写出生动的作品,如果只是整天的空想,通过电影电视来接触生活,就无法真正的体验到与众不同的感觉,再写出来的作品,只能是别人嚼过的甘蔗。

  作品出来后,给了出版社,受到了出版社领导的大力好评,认为我的创作又上了另一个台阶,并且在2013年世界图书博览会上与我签订了这次定点深入生活创作出来的几部小说出版协议,就连本次主宾国阿拉伯的图书出版人也前来洽谈版权事宜,几十家媒体开始报道此事,我的创作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在2013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晚会上,我与排球女将赵蕊蕊一道,意外的获得了银奖,这一切,更加坚定了我要定点深入生活,定心进行创作的决心,不能再浮躁,不能再偏安于安逸的幻想式写作,越是写幻想小说,越需要接地气,品味生活。在到乡村的过程中,感谢云南作协的副主席杨红昆,感谢德宏州文体局的局长方桄明,感谢德宏作协主席马玻,感谢梁河文体广电局的张燕,感谢时任梁河遮岛镇镇委副书记的杨翰全,感谢葫芦丝制作专家哏丛国等等,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很多我都已经不记得名字了,在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才能一路走下去,真正看到了云南边疆最偏远的乡下的老百姓们的生活,那是一个世外桃源,却包含了一个新的宇宙。

超侠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