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背后的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10: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竹、薛帅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用歌曲的形式讴歌、阐释、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日前,“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出《光荣与梦想》、《天耀中华》等第一批2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并向社会推广。这些歌曲既有小人物朴实无华的追梦视角,也有解读中国前进道路上所经历的沧桑与磨难的宏大叙事,更有展现“中国梦”引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愿景。

  此次推广的这20首歌曲已经多次在全国性大型文艺活动中唱响。是什么催生了艺术家的音乐“梦想”?每一首歌曲诞生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记者日前采访了20首歌曲的词、曲作者,从中了解到这些歌曲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的奥妙所在。

  《光荣与梦想》

  (曲:赵麟  词:集体  演唱:合唱)

  “距2014马年春晚不到20天时,有一天,我们开会到凌晨一点多,本已结束一天忙碌的冯小刚突然又‘杀’了回来,他自己琢磨了一会儿便写了四句歌词,把它念给我听。听后我们不约而同地认为,找到了那种期待已久的‘感觉’。”春晚音乐节目总监赵麟说,回到宾馆开始谱曲,从凌晨两点多到早上6点多,完成这首歌的雏形。冯小刚最初写下的那四句也成为歌曲的前四句:迎着梦想的方向,凝聚决心和力量,集合在复兴伟大的旗帜下,赤子的心已经滚烫。

  直到春晚直播前最后一次彩排,最终的版本才定型。谈到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创作这首歌的心得,赵麟表示:“‘中国梦’是大家的梦,而这首歌也是大家的歌,它凝聚着每位参与者的点滴汗水,是我们共同的劳动成果。这首歌是对梦想最朴实的歌颂,只有合唱的形式才能更好地表现追梦的勇气和力量。”

  《天耀中华》

  (词曲:何沐阳  演唱:姚贝娜)

  2014马年春晚,歌手姚贝娜登台献唱了《天耀中华》。“我希望找到一种最恰当的表达方式,传递对民族的情感。它的涵盖面应该很广,但必须由人的切实感情来抒发和传颂。”词曲作者何沐阳说。

  事实上,早在2006年,何沐阳便开始构思关于新时代民族、国家情怀的主旋律歌曲,分析了10来首国内耳熟能详的经典爱国歌曲和近10首外国国歌。“从某种角度来讲,民族是大过国家的,但国家又是和民族合一的。所以‘中国梦’首先是中华民族的梦,同时它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希望我创作出来的歌曲能同时承载着这些梦。”他说。 2007年,何沐阳完成了这首《天耀中华》。“这首歌是写给中华民族的,它好像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因为它需要一个合适的大背景去表达它,而最终,马年春晚就是这样一个最为恰当的时机。”何沐阳说。

  《共筑中国梦》

  (曲:印青 词:刘恒 芷父  演唱:戴玉强 殷秀梅)

  一连7个排比句式运用和准确形象的比喻,让这首歌的歌词格外有感染力、穿透力。曲作者印青说:“写‘中国梦’的歌曲已经很多了,如何让我这首‘中国梦’的歌曲脱颖而出,是个难点。当我看到芷父、刘恒两个人创作的这首歌词时,我的灵感顿时被激活了。”

  这首歌的前半部分,曲作者充分考虑到了歌词的诗的特色,突出抒情色彩,然而抒情却不缠绵,在高亢的进行曲旋律中,表现出宽广的意境。后半部分在紧凑的句式中,更突出进行曲色彩,豪迈、舒展。

  在确定歌曲的基调时,印青采用老百姓易于接受、好听、便于传唱的大众化旋律,将优美、抒情与豪迈、奔放两种不同的风格完美地融在一起。有人表示,这首《共筑中国梦》唱到了老百姓的心里,让人体会到“中国梦”很真实,它就在不远处。

  《中国之梦》

  (曲:印青  词:田地  演唱:合唱)

  “我只是歌词的记录者,歌声的背后,实际上是深圳人集体智慧与心血的结晶。”词作者田地说。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到《走向复兴》,当代中国每一次最强劲的脉搏跳动,总能听见来自深圳的声音。

  “对于‘梦想’,深圳有太深刻地体会。从国家的角度讲,深圳改革开放实现了国家经济腾飞的梦想;从个人的角度讲,多少人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化身为‘中国梦’一个个美丽的注脚。这就是一座因梦想而诞生、伴随人们寻梦筑梦的‘梦想之城’!”田地说。

  “歌词既情真意切,又朗朗上口,人性化、接地气。深圳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领风气之先,发出时代的强音,歌词里传递出的精气神和深圳城市精神一脉相承,给我带来了作曲的灵感。”印青说。

  《再扬帆》

  (曲:舒楠  词:张和平  演唱:戴玉强 王莉)

  歌手王莉一贯擅长大气恢弘、大抒怀式的歌唱风格,而这首《再扬帆》不仅有大段感情的渲染,更有进行曲般的铿锵和力量。

  对词曲的修改历经3个多月,这段时间里,曲作者舒楠、词作者张和平和歌手王莉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劲头,而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的加入让整首歌充满了雄壮的力量。“录了不下10遍,但每录一遍,我都有新的领悟,我心中的‘中国梦’渐渐被描摹得越发清晰。”王莉说。

  “《再扬帆》要表达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大情怀,是对实现梦想坚定不移的决心。中华民族的梦想本就应该掷地有声,我们执着于这份梦想,大踏步地走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更要用嘹亮的歌声把它唱出来。”王莉说。

  《共圆中国梦》

  (曲:汤子星  词:李勤  演唱:王丽达)

  “写这首歌的初衷是把‘中国梦’的准确内涵传达给听众。”词作者李勤说,一个民族无论是面对辉煌、灿烂,还是屈辱、苦难,不变的是坚毅和刚强的精神,这是我们的民族气质,也可以说是“中国梦”的精神内核。

  这首歌的旋律中饱含圆舞曲的律动,曲作者汤子星将通俗歌曲中的一些流行元素引入歌中,希望用接地气的音乐元素来获得更高的传唱度。

  歌手王丽达说:“我是一个歌者,能给听众带去正能量和愉悦,我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家庭中的每个人能幸福、快乐、能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即使不那么宽广,只要能发挥力量,就是对梦最好的诠释。梦想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

  《美丽中国梦》

  (曲:印青  词:李长平  演唱:汪正正 郑咏)

  采访《美丽中国梦》词作者李长平前,记者特意找到《美丽中国梦》这首歌一遍一遍地听,越听越觉得这首歌有一种朴实无华的力量,直逼人心。

  谈起这首歌词的创作过程,李长平说:“《美丽中国梦》是一首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诠释‘中国梦’的内涵。歌词向人们传达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实干兴邦的民族精神。”

  这首歌将根植于心灵深处的期望表现出来,描绘了国强民富的美好愿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不仅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历程、歌颂了中华民族开创美好未来的非凡壮举,而且在演唱处理上,歌手郑咏与汪正正的演唱深情大气,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梦》

  (曲:肖白 刘斌  词:车行  演唱:刘斌)

  歌曲《中国梦》以“梦”贯穿整首歌,一代一代的梦在延续和传递,最终落在我们这代人的肩头,歌中唱“接过这个梦”“担当这个梦”,这成为一份使命和责任。歌手刘斌将这首歌演绎得铿锵激昂又朴实亲民。正如词作者车行所说:“这个梦需要被传递,需要时刻牢记,需要担起它、不辜负它,更要勇往直前、不停去追赶它。因此,梦是责任、是使命、是方向、是最大的民族理想。”

  回忆起当初创作这首歌时的情形,车行将整首歌的创作过程当作是一次学习过程和思想上的深度碰撞。“我从一些理论家那里得到了丰富的信息和思想的启迪,‘中国梦’是一个宏大的概念,涵盖面很广,属于一个时代;但同时,它又属于每一个人,扎根于人心。”

  《我们的中国梦》

  (曲:孟庆云  词:晓岭  演唱:雷佳)

  词作者晓岭说:“寻梦和追梦的过程伴随着从微观到宏观的跨越,引领听众静静地进入空灵的意境。这是我们创作这首歌的本意,希望梦想能插上翅膀飞翔。”

  曲作者孟庆云说:“‘中国梦’是你的,也是我的,所以我和词作者反复商量,在‘中国梦’前加上了‘我们’二字,这就是这首歌曲名字的由来。歌曲第一部分音乐旋律伴随着对祖国青山绿水、人民甜美笑容的描写,第二部分重点在写梦,当我们有了梦,便要追寻这个幸福梦,而国家出现新景象、新天地,便是这个梦的写照。”

  晓岭认为,人的梦想都是不一样的,而一个国家的梦想,一定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正如孟庆云所说:“音乐要给人希望和阳光,这也就是这首歌要传递的正能量。”

  《这条路》

  (曲:孟庆云  词:黄石  演唱:王莉)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中国梦”,而词曲作者也会从不同角度、带着不同情绪去抒发这份情感。作曲家孟庆云一拿到歌词便开始推敲其深意:“词的大意在于回顾历史与憧憬未来,历历在目的是光辉岁月以及道路的艰辛,曲的重点仍在渲染厚重的情感,并层层递进。”

  歌手王莉认为:“孟庆云用他独特的音乐感觉敲骨吸髓地将词作者黄石的原意表达得淋漓尽致……在演唱过程中我被词曲的双剑合璧深深感动,深情低缓的诉说、激情澎湃的憧憬,最终用美声加通俗融合式的唱法展示出来。”

  歌曲突破以往,大胆运用同音高八度模进的写法,渲染出磅礴气势。王莉说:“在录音和演唱过程中曾多次被歌曲的情绪所感染,以至于热泪盈眶。我相信,听过这首歌的人和我一样,产生强烈共鸣。”

  《美丽中国进行曲》

  (曲:孟卫东  词:郁钧剑  演唱:合唱)

  “《美丽中国进行曲》是一首以雄浑、豪迈为音乐元素,伴有进行曲式风格的歌曲。2014年文联春晚大联欢推出后,好评如潮。”词作者郁钧剑说。

  “我被时代前进的步伐激励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幕又一幕在我脑海中浮现,整首歌词几乎流淌出来的。”郁钧剑坦言,由于创作时间紧,约稿来不及,才决定自己创作。这首歌词是时代大背景的再现,它突出美丽中国的主题,美丽的中国崛起东方,美在神州大地处处新装,美在亿万百姓幸福安康,而中国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扬着改革开放的大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美丽。

  这首歌以人民的心愿作为歌词的尾声,唱起来有排山倒海之势,令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

  《好儿好女好江山》

  (曲:洪兵  词:方懿  演唱:雷佳)

  《我的祖国》几十年传唱不衰,歌曲《好儿好女好江山》的高潮部分就借鉴并引用了《我的祖国》,但又有创新和变化,它将这条宽阔的大河“引流”至今,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从开始一直到后半段的高潮出现之前歌词唯美、充满回忆和想象,而且音乐也配合到位。‘一条大河波浪宽’在副歌部分出现,直击人心,所有的情感被推向顶点,一切都是如此水到渠成、浑然一体。”曲作者洪兵说。

  词作者方懿用“一条大河”来做“中国梦”的载体,歌中唱到“心是河的水,梦是河的波”。“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光万里唱不完……再唱大河望两岸,心潮逐浪梦高远。”也许,这才是对一个崭新时代的全新诠释,而“中国梦”将一如既往地流淌在这条大河里。

  《我的中国梦》

  (词曲:崔恕  演唱:张明敏)

  从1984年到2014年,从《我的中国心》到《我的中国梦》,这30年里,歌手张明敏的舞台形象由一个意气风发、满怀一腔热血的年轻游子逐渐变为成熟沉稳的中年歌者,但不变的是那份爱国心。

  在1984年央视春晚演唱时,由于那时香港还未回归,张明敏是从海外游子的角度去抒发思乡之情和爱国之志,从“河山只在我梦萦”到“双脚走遍了山河”,这30年的时间跨度足够积淀丰富的阅历和动人的故事。“我起初是想为他量身定做一首歌,但后来发现,旋律和内容在我的笔端和指尖又不断融入了更多的新意,最后就连张明敏也说我不光是写他,也是写每一个人。他代表的是把梦想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勇于追梦的人们。”音乐人崔恕说。

  《梦想星光》

  (曲:印青  词:田地  演唱:周澎)

  田地至今还留着无数张创作手稿,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他前后写了30多稿。“终于有一天,当印青在他的北京工作室用钢琴弹出《梦想星光》的旋律时,我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时我真切感到:作品成了!”田地说,这首歌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原因就是从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出发,发自内心地歌唱。

  《梦想星光》讲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历尽艰辛、仍然百折不挠的寻梦之路,也引申出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梦想的执着信念。歌词勾勒出一幅由天、地、人构成的大美画面,从生命个体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梦想的力量。

  《梦想星光》的副歌部分,印青大胆探索,首次采用了摇滚元素,这在他以往的创作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梦圆中国》

  (曲:兰卡布尺 词:远泰 兰卡布尺  演唱:张也)

  谈到创作这首歌的初衷,音乐人兰卡布尺脸上洋溢着喜悦和骄傲:“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对民族大团结有着格外的情感。《爱我中华》是一首弘扬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这是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梦圆中国》以“中国梦”为主题,以歌唱各民族团结为特色,歌词精彩、旋律优美、亲切感人。

  兰卡布尺坚信:“好的作品一定会赢得大家的喜爱。”这首歌融入了许多四川元素,有的景取自街子古镇,有的取自塔公草原。在制作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所到之处,群众积极参与,许多人在唱着“春光温暖草原,格桑花映着蓝天。各族同胞团结向前,用生命守望绿水青山……民族一家亲,天下一家人,我们有共同的蓝天……”,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中国梦在你我心中》

  (曲:何沐阳  词:宋晓杰 何沐阳 蒋平  演唱:徐千雅)

  这是一首能唤起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梦之情愫的赞美诗。有宽广音域的歌手徐千雅驾驭起来如鱼得水,将这首歌颂“中国梦”的作品演绎得恰到好处。

  主创何沐阳说:“这首歌很有画面感,在听众脑海中展现出的是一幅崭新、干净的画卷:阳光灿烂,山河秀美,人民安康。”为创作这首歌,何沐阳把能看到的关于中国梦的文章都仔细研究了一番。为了使歌唱效果能像诗一般有层次感,歌曲中多处用了回旋曲式,以营造层层叠起的效果。“徐千雅的演唱也非常到位。这首歌本身非常有难度,对音域的要求也很广。”何沐阳说。

  梦想祖国的梦想,歌唱祖国的歌唱。何沐阳说:“‘中国梦’归根会落在每个人的心中,你我的心中。小时候,我们种下梦想,长大后则去追寻、守护这份梦想。”

  《美丽的中国梦》

  (曲:戚建波  词:朱海 张积强  演唱:曹芙嘉)

  去年9月,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美丽的中国梦》作为闭幕式的压轴之作亮相,老中青三代的艺术家共同唱起心中美丽的“中国梦”的场面,感人至深。

  词作者朱海说:“一直以来,我想创作一首用艺术家的角度表达艺术工作者对‘中国梦’追求的抒发。用艺术家的灵魂、情感去解读‘中国梦’。”

  看到朱海的这首歌词,曲作者戚建波踌躇很久没有动笔。“实现‘中国梦’,我们的落脚点放在哪?”戚建波希望《美丽的中国梦》表达的是一种激情和奔放,调动起正能量,激发人们对中国梦的向往。戚建波最后将落脚点放在了时代号角和舞曲的融合上。“舞曲和进行曲巧妙结合,让这首歌‘动’了起来,我相信它将在全国的大街小巷舞起来、跳起来。”戚建波说。

  《我的梦中国梦》

  (曲:小民  词:大民  演唱:阎维文)

  词作者大民表示,《我的梦中国梦》避开从正面写“中国梦”,而从“我的梦”做文章。在创作过程中,大民也在不断地思考“我的梦”还不能过于单一、具体,要发掘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人物。

  “《我的梦中国梦》短到了不能再短的程度,两段一个副歌一共12句。词虽短,却很完整,而且很精彩。歌词‘在平凡的岗位托起彩虹’和‘让有限的生命美如风景’正是雷锋光辉一生的写照,也是千百万青年人的梦。把‘我的梦’写好,‘中国梦’便水到渠成,因为千万个中国公民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实现的梦想就是‘中国梦’。”大民说。

  曲作者小民将曲式结构尽量简单化。“我将谱曲的落脚点放在了一步曲式,乐感强,音乐风格大气。歌词的语言与音乐相契合,通过语言的声调来创作歌曲。”小民说。

  《我的要求不算高》

  (曲:郝云   词:梁芒  演唱:黄渤)

  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用活泼跳跃、简单明朗的旋律和平实无华接地气的歌词,演绎了普通老百姓心中的梦想,唱出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待。 “我想把这个梦写成老百姓的心声。”词作者梁芒告诉记者,在创作这首歌词之初,他询问了很多朋友的愿望,并根据反馈将歌词写成了“愿望”的直白表述:八十平方米的小窝,还有个温柔的好老婆,孩子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每天上下班很畅通……这些看似简单的愿望,成为人们追寻的目标。

  曲作者郝云为了将理想与现实连接,感觉平铺的现实不够华丽,于是在地道传统三弦与西方布鲁斯口琴的混搭下,配上看似插科打诨幽默曲调,唱出老百姓心中实实在在的梦想。

  《坐上高铁去北京》

  (词曲:徐子淳  演唱:徐子崴 金美儿)

  2014央视跨年晚会上,歌手徐子崴和金美儿演唱了这首《坐上高铁去北京》,其中充满青春励志元素的曲风令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积极向上的内容,让“中国梦”的主题变得活泼而又充满朝气。

  徐子淳说:“去年我回老家辽宁丹东,家乡的亲朋兴奋地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年底丹东通往北京的高铁即将开通。这个喜讯打动了我。”回想起过去来趟北京需要连天连夜坐绿皮车,徐子淳感叹高铁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便利。“这本身就是人们实现梦想的一个例子。我从一个年轻人坐高铁去北京追梦的角度,写他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迫切愿望,结果写得非常顺畅。”

  这首歌充满励志元素和青春气息,略带“轻摇滚范儿”的风格,很对年轻观众的口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