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爱让一切皆有可能——访《共筑中国梦》曲作者印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梦”是什么?究竟什么才是梦?梦一定是心里的思考。印青老师说他的梦就是无穷无尽的思考和无穷无尽的爱。

  印青说,《共筑中国梦》的创作过程共三天,本来是赶给马年春晚的作品,但是由于歌手殷秀梅去了美国,所以这首歌一直到元宵晚会才与观众见面。

  “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其实就是国强民富,和谐统一。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寄托,有爱就有梦,爱是最强大的力量。最初,我在创作之初收集了很多词,作家刘恒为我提供了歌词的基础和二次创作的激情,他说芷父的词情感细腻适合我的旋律。于是我们反复的推敲斟酌,最后呈现给大家这样一首歌词柔美、旋律亲切的歌曲。”印青说。

  印青希望这首歌被大众所传唱,所以即使是给戴玉强和殷秀梅两位歌唱家写的,音域也不宽,并没有把歌曲定位在纯粹的意式美声。他赋予歌曲很多音乐元素,使其层次更丰富,这种丰富可以呈现出不同民族的情感和爱。他说:“我不期待我的作品被所有人接受,我的这首歌是为20世纪70年代以前的人创作的,他们是我们国家的中流砥柱,我愿意为他们的青春和激情去谱写旋律,永远创作就是我的梦,为国家努力贡献爱。”

  爱一山一水,爱国爱民,“爱”让一切皆有可能,爱是最大的力量,有爱才有梦。

  印青:著名军旅作曲家,总政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军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印青先后创作的歌曲数量达1000多首,作品题材大多紧紧围绕着部队及军旅生活。2000年印青调至总政歌舞团任创作员,2003年被任命为该团副团长,2006年被任命为团长。此间印青又进入一个创作旺盛期,歌曲《江山》《天路》《士兵的桂冠》《芦花》《在和平年代》《一切献给党》及《新四军》等影视音乐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