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选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1: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光荣与梦想》 词/集体创作 曲/赵麟《光荣与梦想》 词/集体创作 曲/赵麟

  赵麟 男,1973年生于陕西西安,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之子。5岁开始学习钢琴,199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并获1996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毕业生称号。后入中央民族乐团从事音乐创作,其间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2001年建立赵氏父子音乐工作室,开始专业从事影视音乐的创作工作。2004年应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之邀赴美国为他和他的新丝绸之路乐团进行创作,其中3首作品收录在马友友专辑《ENCHANTMENT》中,该唱片获2005年全球古典唱片销售冠军。曾担任2014年马年央视春晚副总导演、音乐节目总监,并为大量电影、电视剧作曲。

《美丽中国进行曲》 词/郁钧剑 曲/孟卫东《美丽中国进行曲》 词/郁钧剑 曲/孟卫东

  郁钧剑 男,江苏南通人,生于广西桂林。是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七、八、九届全国青联常委,八、九届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音协理事,中国作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我国最著名的歌唱家之一。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研究生班、中国画研究院首届花鸟研究生班。多次立功受奖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演唱过《说句心里话》《什么也不说》《当兵干什么》《小白杨》《家和万事兴》《凝聚每份爱》等歌曲,近百次参加全国全军大型庆典活动,20次参加央视春晚,代表国家和军队出访过40余个国家和地区。录制出版过50余种唱片、CD、VCD专辑,多次获得金唱片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全国全军文艺大奖,荣获过首届全国十大歌手、首届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首届全军十大明星等称号。近百次策划并组织过“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等许多国家级的大型文化活动。多次担任国家级声乐大赛评委。

  孟卫东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总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2007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及中国音协“金钟奖”任评委,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任音乐部主任。主要作品有:歌剧《雷雨》《红河谷》《守望天山》、舞剧《长城魂》、音乐剧《一路寻找》、歌舞剧《太行奶娘》、电影音乐《血色清晨》《找乐》、电视剧音乐《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杨三姐告状》《金婚》等。创作各种类型的歌曲近千首,其中《同一首歌》《今夜无眠》《中国进行曲》《大风车》《致祖国》等影响较大;《绿色的承诺》获2000年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新作品一等奖,《快乐的风》《最亲的人》获“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片头曲自1988年开始沿用至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