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金衫叶奖:照亮民族微电影的光影之路

——“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1:37 来源:中国民族报
《阿妈的奶茶》剧组人员上台领奖。 胡科摄《阿妈的奶茶》剧组人员上台领奖。 胡科摄

  5月17日,首届“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中信国安第一城举行。《阿妈的奶茶》、《远山》、《图腾之旗》……这些优秀的微电影,以其强烈的民族色彩集中展现在人们面前。在获奖者用双手捧起由黑水晶制成的“金衫叶奖”奖杯的那一刻,人们分明感受到了民族电影发展的力量。

  有人说,电影是人类回归精神家园的一次旅行。这是一条充满着梦想和荣耀的光影之路,也是一条充满着温暖的“回家之路”。获得“金衫叶奖”的民族题材微电影,以其微言大义,展现出多彩斑斓的中国梦。

  走红毯,民族文化托起“大

  腕儿”

  在 “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的走红毯仪式上,没有人们熟悉的明星、“大腕儿”,也没有大片、巨制的制作团队。这些嘉宾,大多来自青藏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内蒙古大草原等遥远的边疆。他们带来的影片,大多也不是聚焦时髦话题,而是记录小活佛的成长、刀郎的舞蹈、牧民的生活等边疆少数民族关注的题材。

  从这个角度看,它们或许是边缘的、另类的。然而,这样的微电影又是丰富多彩、不可或缺的。正如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制片部主任、“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主席牛颂所言:“它可以把中国不同地区的文化、不同民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以近乎直播的质感来呈现,以小见大,来拓展观众的视野。它也可以为长篇故事影片的改编提供传统文学剧本以外的可观性想象,为投资交易提供直观的介绍。”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走上红毯的嘉宾都是“腕儿”。他们在民族文化的托举下,走上了一条专属于民族题材微电影的荣耀之毯。

  当《阿妈的奶茶》剧组走上红毯之时,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女主演天亮穿着一身绿色蒙古族长袍亮相,红色的玛瑙、墨绿色的羽毛,隆重的妆扮赋予天亮强大的气场。

  《阿妈的奶茶》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收养上海孤儿的故事。“民族之爱,家园之情,就像蒙古包里的奶茶,不论岁月如何更替,它的浓香历久弥新。这部纯蒙古语的微电影,是对蒙古族大爱的展示,也是一次涤荡心灵的创作。”该片导演那日松说。

  表彰精品,为民族电影提供开路先锋

  在颁奖典礼现场,“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导演”等9项大奖逐一揭晓,《阿妈的奶茶》、《远山》、《图腾之旗》等8部作品脱颖而出。其中,《老人愿》囊括“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3项大奖,《图腾之旗》获“先锋力量”奖。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重要项目,“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于2013年10月启动。大赛以“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发现可供再度创作、投拍长篇故事影片的优秀微电影”为宗旨,积极扶持民族影视创作队伍,得到了广大影视创作者的积极响应。本届大赛历时半年,经专家综合评审,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涉及12个民族的110多部微电影作品进入初选。《成长的印记》、《刀郎舞》、《月亮的草原》、《彼得洛夫的春节》、《想做总理的女孩》、《东乡族》等50部作品入围初审。

  颁奖典礼上,播放了“先锋力量”获奖影片《图腾之旗》。《图腾之旗》以独特的叙事手法,极具民族风格、震撼视听的画面,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牛颂表示,设“先锋力量”奖项,目地是倡导民族电影创作的标新立异。《图腾之旗》中电影语言的更新换代、对民族精神的深度开掘,以及对民族文化的现代性诠释,都为民族电影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图腾之旗》自2013年面世以来,不仅得到了各大视频网站的重点推介和网民追捧,还获得了亚洲微电影节、西安国际微电影节等电影赛事的众多奖项。此次获得“先锋力量”奖,导演杨蕊倍感欣慰。她说:“最想感谢的是云南的佤族人民,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么精彩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此外,颁奖典礼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微电影影视创作基地授牌仪式,该基地正式落户中信国安第一城。

  作为此次大赛的总冠名单位,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大力支持中国微电影事业的发展。这里外仿明清时期都城北京之风貌,内集神州民族风情之异彩。其外围5公里长的城墙、22座城楼,均按照1:1比例修建。《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