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名嘴王志回归电视老本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1:31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以主持人身份正式加盟陕西卫视,不排斥主持娱乐节目

  名嘴王志回归电视老本行

  王志:年龄大了,头发少了

  暌违荧屏六年,曾经的央视名嘴、王牌新闻栏目《面对面》主持人王志再度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昨天,这位曾因“弃麦从政”而引发巨大争议的著名媒体人现身西安,宣布以主持人的身份正式加盟陕西卫视。谈及此次“归来”,王志轻松地说:“在大家伙的印象当中,我离开媒体也就6年,但采访记者我却做了20年。6年和20年,谁对我更有吸引力?这个算术谁都会做。”

  这已经是王志第三次变换身份。2008年,正处于事业高峰期的他突然离开央视,并先后在云南丽江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任职。2012年7月,他又“杀”入学界,在中国传媒大学担任研究员、校长助理。在外人看来,王志的每一次转型都颇经历了一番风浪,可他却波澜不惊地说:“我只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去哪里,只不过运气比较好,既没有摔倒,也没有骨折。”

  谈到自己干了20年的老本行,王志的情绪似乎略显激动。“对我来说,媒体就是一个解不开的情结。”他感慨地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干媒体,虽然此后也曾辗转进入政界和学界,但“到最后你最熟悉、最擅长、给公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这件事,那何乐而不为呢?”他还借用香港诗人何达的爱情诗来表达自己的“媒体情结”:“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的。大理石雕成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制造,即使是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

  王志在传媒大学任职,其工作本质就是为媒体行业培养新人。王志说,虽然这份工作也很有意义,但他愈发感觉到,如果按以前的状态继续下去,自己会离媒体越来越远,“我会成为一个纯粹的看客”。衡量各方面因素,他直言自己是时候回来了,“我都快50岁了,再不干就没了!”

  这次回归荧屏,按照新东家陕西卫视的安排,他的首份工作是在大型人文历史穿越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中出任主持人。据了解,这档节目的制作团队将驾车穿行亚欧大陆七国13城,历时60天,途经15000公里,抵达意大利罗马,用镜头记录丝路沿线的经济、社会、人文风貌。其最终节目则包括丝绸之路“行走版”、“娱乐版”和“对话版”三大板块。王志说,他在节目中承担的角色还不能完全透露,但肯定会跟过去单纯做“访者”有差别。

  对于向来以严肃形象示人的王志来说,这种全新的电视节目风格,也不失为一次挑战。他看起来兴致盎然,“上午还有人和我联系,问能不能主持娱乐节目?为什么不呢?人的可塑性是很大的。现在有人邀请我,我要且做且珍惜。”

  王志:年龄大了,头发少了

  问:除了您,崔永元、李咏等一批知名主持人也纷纷离开央视,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答:每个人离开的理由都不一样。这种流动,我不想搪塞说“你懂的”。其实央视恰恰是很宽容的舞台,谢娜、周立波这些卫视频道主持人可以来这儿主持节目,崔永元、李咏也可以回归校园。央视是最好的电视主持人学校,但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不够珍惜,或者我们资源太丰富,产生了别的追求,这都是社会开放的表现。

  问:不少主持人离开央视后都选择到大学任教,这是为什么?

  答: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我站在讲台上,心里还是发怵的,怕误人子弟。事实上,电视台主持人突然站在讲台,教人家主持、做电视节目,这种案例并不太多。而老师们能够有机会实际从事电视、媒体工作的也比较少。所以说中间确实存在鸿沟,但也应该有道桥梁。我现在就在做一本书,对之前的采访做总结,它和我的工作有关系,但又比较偏学术。

  问:您在此前的主持中以严肃犀利见长,现在转向文化类节目,会不会有压力?

  答:我眼下要做的,肯定跟过去单纯的访者有差别,所以说确实是一次挑战。好在我现在还是学者身份,加之干过20年记者,现在体力也还行,至少还是个行者。而在这档节目中,这些角色可以融合到一起,所以说既是挑战也是很好的机会。

  问:您经历了记者、主持人、官员、老师,现在又重拾话筒,这么多身份转换,心态有没有转变?

  答:只有一种人的心态不会变化,那就是死人。任何人做任何事,心态都会有变化。你要干好大家认为不同的工作,就会有不同的心理变化。我也说不清,总的感觉,年龄大了,头发少了,阅历和10年前相比,可能丰富了一些,怎么转化到从事的工作中,还要以观后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