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唯有朴实的歌曲容易传唱——访《天耀中华》作者何沐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2日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何沐阳创作的歌曲《天耀中华》实际上在2007年就完成了,当时他并没有急着录音,而是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去修改。2010年,他请徐千雅参与声音的创作,当时也没有进行混音,直到2013年徐千雅演唱版本才面世。马年春晚,冯小刚问何沐阳是否有合适的歌上春晚,何沐阳就把《天耀中华》拿给他听,冯小刚被深深触动,但是他认为姚贝娜的嗓音更适合表达这首歌,于是姚贝娜版本的《天耀中华》最终得以在春晚亮相,非常轰动。

  采访何沐阳,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爱与期待。他说,创作《天耀中华》这首歌的初衷就是想写一首关于祖国的作品,并且要写出这个时代的精神。

  《天耀中华》的出现完全是因为爱。何沐阳介绍说,他搞创作这么多年,总是在想一个问题,中国人内心最深处的东西是什么?何沐阳认为,中国能一步步坚定地走向繁荣,是因为信念。于是,他决定要写《天耀中华》这首歌,并把歌曲的旋律定位在朴实的感觉上。很多人都知道最初这首歌的名字是“天佑”,后来改为“天耀”,之所以这么改,他解释说,尽管信仰可以支撑人的生命,佑护人的心灵,但“佑”还是一种被动,而“耀”是闪光,是照耀,是引领。

  何沐阳说他最初创作的时候翻阅了大量的爱国歌曲,甚至是国外的国歌,他把所有找来的作品反复听,进行细致分析,希望能突破人们惯用的“大歌儿”的创作方式。何沐阳说:“从内心发出的声音,才能唤醒人民的民族热情。仅仅是‘长江’‘黄河’,并不能代表56个民族的伟大,如何让56个民族都有共鸣,我认为落实到人的情感,朴素的情感反而会形成共鸣。唯有朴实才能博大精深。”

  “我就将这首歌定位在朴实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写作时,我也想了许多很实在的问题,比如我们改革开放了几十年,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信仰却是缺失的,这是我想表达的,想要找寻的东西,我想呼唤出埋藏在人们心底的信仰。歌曲中那句‘天耀中华,苦难中开花!’就是要表达中华民族的信念是坚韧不可动摇的。信念是信仰的升华。”

  为了让作品接地气,何沐阳以五声调为基础,融合西方的流行旋律,他说,内心的表达不需要高大上式的澎湃,只需要朴实入心。无论词或曲,入心很重要,入心才可以感动人,才可以使人的情感得到升华,进而达到引领的效果。何沐阳说:“作为一个音乐人,我为了爱进行创作,我爱音乐是我的小信念,我爱国家和民族是我的大信念,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何沐阳:湖南人,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音乐创作,1997年来到深圳,为凤凰传奇、徐千雅、中国力量、黄英等歌手及组合制作专辑。何沐阳惯常以“中国风”作为创作理念。近年来,他从幕后走到台前,首度献声力作《爱是寂寞撒的谎》。他创作的《月亮之上》红遍了全国。近日,他又创作了城市民谣风格的单曲《城市客栈》和抒情歌曲《大太阳》,获得了广大网友和专家的好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