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一种朴实而执着的爱——访《光荣与梦想》曲作者赵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11:56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用歌曲的形式大力宣传和讴歌中国梦,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日前,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出《光荣与梦想》《天耀中华》等20首中国梦主题第一批新创作歌曲,并向社会推广。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传唱这20首歌曲,本报将从今日起开设“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专栏,每周介绍一首歌曲。

  采访《光荣与梦想》曲作者赵麟前,记者特意找到《光荣与梦想》这首歌一遍一遍地听,越听越觉得这首歌有一种朴实无华的力量,直逼人心。

  谈起这首歌曲的创作,赵麟谦虚而从容。他说,这首歌实际上是为马年春晚创作的,那个时候冯小刚导演特别想从众多歌唱中国梦的作品中选出几首在春晚上亮相,选了很多作品但感觉都不理想。所以,冯导就希望他能以此为主题创作一部作品。接受邀请后,赵麟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写好了初稿,冯导听了很喜欢。

  “其实,关于中国梦的作品我在心里构思很久了,我一直都没有去写是因为觉得时机还不成熟。一部作品从产生想法到出成品需要很多因素和契机,所以,当冯导和我提出来之后,我想,时机到啦,于是很快就写了出来。所以,表面上的两个晚上不是偶然的。”赵麟说。

  在谈到为什么要把一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歌曲写成进行曲时,赵麟说:“相对于大抒情的东西我更喜欢小抒情,但是我始终觉得中国梦不仅仅是抒情就可以诠释完整的,它更是层叠的重叠的,不同空间的。小我的梦可能舒缓,大国的梦必定激情澎湃。所以,我把它定位在进行曲的速度上,那种感觉很令我兴奋振奋,你想想一分钟你的心跳114、116的感觉能不热血沸腾吗?然后我们用朴实朴素的词去冲淡你的激情,让你平缓地去感受梦的层次,这是我想要给予大众的。”

  赵麟说:“这首歌的歌词部分,我们下了很大很大的功夫,冯导改了很多次,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大家反复磨合,一次次修改。这部作品没有特别花哨的旋律,即使激昂也是简单的,包括词在内都很朴实,我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和接受,因为我把我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情感用音乐的形式很自然地表现出来,让大家对于我们的中国梦有了一个直接的认识。”

  其实,每个中国人对于中国梦都有自己的理解,赵麟的诠释,朴实而执着。

  青年作曲家赵麟:男,1973年生于陕西西安,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之子。5岁开始学习钢琴,199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并获1996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毕业生称号。后入中央民族乐团从事音乐创作,其间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2001年建立赵氏父子音乐工作室,开始专业从事影视音乐的创作工作。2004年应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之邀赴美国为他和他的新丝绸之路乐团进行创作,其中三首作品收录在马友友专辑《ENCHANTMENT》中,该唱片获2005年全球古典唱片销售冠军。曾担任2014年马年春晚副总导演、音乐节目总监,并为大量电影、电视剧作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