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以国际视野解读国共成败玄机

——文献纪录片《大转折》新闻发布会嘉宾发言摘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六集文献纪录片《大转折:西柏坡1947-1949》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河北卫视隆重播出。在为期一年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不但在国内采访 了大量的亲历者,还远赴美国、俄罗斯,采访了李敦白、齐赫文斯基两位年逾九旬的重要历史见证人,采访了罗斯·特里尔等著名学者。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摄制组 在台北采访了蒋永敬、张玉法、刘维开三位台湾重量级学者,并将他们的采访贯穿在全片之中,这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中,尚属首次,被称为中国文献纪录片创作上 的一个突破。

  章百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本片历史顾问)

  这部片子片名起得很好,叫《大转折》。一是说历史的变化、变迁非常大,其实还有一个意思是说速度非常快。原来在解放战争爆发的时候,党中央曾经 对战争的时间长度有很多设想,当时比较乐观的估计是要再打一个8年,更保守一点的估计可能要10到12年,最乐观的看法也是5年。但是实际上只用了3年左 右的时间,真正实现转折的时间只有2年。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历史会出现一个很大的转折?这确实非常值得思考。今天回顾、解读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多东西可以考虑。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如果说那是一场博弈的话,其实跟另外一方的失误非常有关系。 

  以前写这一段历史,基本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一个是围绕着战争,另外一个是围绕着七届二中全会对新中国蓝图的勾画。在解读这么复杂的一段历史的 时候,过去基本是从一个单一的角度,主要是从中国共产党这个角度来解读。这部片子不太一样,不仅是从共产党方面,还从中国共产党的对手国民党的方面展开, 视野扩大了很多,也比较多元化了。另外采访的人里面,还有一些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或者被卷入这个进程当中的外国人,他们的视野也会不太一样。从这几个角度来 讲,就使这部片子更客观,让人看着新颖,也很有说服力,因为以前多少让人觉得有一点自说自话。

  片子里面采访的这些人,比如李敦白在抗战以后是国共美三方协调小组的成员。但是他后来就觉得蒋介石根本不打算和平,美国也不是真正的中立,所以 他在政治观点上就越来越倾向于中国共产党,当时向我们党提供了很多秘密的情报。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就留在中国了。齐赫文斯基也是当年苏联驻中国的外交官, 从抗战后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都在中国,很了解中国的情况。

  大陆的学者张宪文是研究民国史的前辈。台湾的学者张玉法是台湾近代史研究所的所长,而且是资深研究员,另外一位蒋永敬是研究国民党历史的专家。这些前辈学者不仅是研究者也是当事人。

  以前对这段历史的解读主要侧重于军事,这部《大转折》除了军事,更多侧重于经济、外交、政治,是全方位的解读。这就使该片的内容变得非常的丰富,对历史进程的了解也就更加全面。

  今天来看,虽然这是一个老题目,但是大家看了会有新鲜感。

  刘效礼(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

  《大转折》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新的角度来折射出中国历史的巨大转变。每一集都是通过国共两党,通过毛泽东、蒋介石在那两年强烈的对比,两条线索展开,不用多少评论,谁胜谁败那就是必然的了。

  再一个就是增加了很多海外学者和当事者的采访,我认为这一点最重要了,也是这部纪录片之所以不同于以往同题材纪录片的地方。

  其实历史是一样的,但是通过他们的叙述,就使这个历史显得非常的厚重。我在片子中看到很熟悉的身影,比如李敦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在文化大革 命期间曾经是中央广播事业局三人小组领导成员之一。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毛泽东选集》的英文翻译,这一次知道了。我还说这个人怎么这么面熟,原来是 他。像这些资料的选取,应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还有台湾的研究家,以前也没有出现过,这次作为旁证出现就让这一段历史显得特别地厚重。

  现在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很期待我们党永远葆有旺盛的精神状态,那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人们怀念的岁月。借这个机会,我以51年军龄、48年党龄、47年老纪录片人的名义,同时也代表纪录片协会,祝贺《大转折》播出成功。

  金  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

  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历史文献纪录片。

  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播出这样的一个纪录片?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了。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用一部纪录片来为它的生日进行祝贺。

  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出的核心问题依然是怎么样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这部纪录片从历史的角度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例证,对于我们今天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看《大转折》,回答了我心中很多的疑问。为什么在短短的3年时间,我们党就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背后除了军事的原因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政治的 原因。为什么我们国家在30多年前开始了改革开放这样的历程?为什么中国能够以这样的速度迅速地发展?因为我们的党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充分地激发 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

  这部纪录片有很多新的亮点,特别是它以一个国际化的视角来观察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和历史事件,这一点是非常突出和非常新颖的部分。

  过去我们谈到解放战争的时候,很少能够知道国民党方面是怎么想的。这部片子采访了很多海峡对岸的学者,反映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后他们的一些思考。国际人士对中国发生的那场剧变的认识,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观察方式,使得这部纪录片有了更大的价值。

  张素华(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本片采访嘉宾)

  《大转折》的视野非常开阔,有国际视野。过去我们拍的好多纪录片,确实只讲中共这边怎么想的,自说自话。这部片子既有中共怎么想的,当事人怎么 想的,学者怎么想的,又有美国人当时是怎么想的、美国学者怎么认识的,然后是苏联人怎么认识的、苏联学者怎么想,然后就是国民党当事人、学者怎么评价这一 段历史、怎么解读这一段历史的。这样全方位多视角地解读那一段历史,就显得非常真实、非常厚重。大家看起来,就觉得能够受到感染,能够接受。这是这部片子 最大的特点。

  再一个是构思精巧,运用了强烈的对比手法。前面写的蒋介石在1943年获得了民族英雄的称号,1945年成了全中国的领袖,声望非常高。但是怎 么一下子经过3年的时间,转眼就败下阵来?片子注意从学术的角度挖掘国共成败的原因,挖掘得非常深。大家看了以后,不是仅仅了解一些皮毛的东西,而是真正 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国民党失败的原因,观众看得非常清楚,一目了然。这部片子的感染力就在于这些地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