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系列图书:“希望不是电视节目的附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5月12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组与接力出版社举行签约仪式,节目组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相关图书作品首次授权接力出版社,今年计划推出6种,首批3种预计7月份上市,已经开机的“2014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也将于此时播出。

  2013年,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热播,成为一个重要的年度文化话题。在签约仪式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他非常看好由这档电视节目引发的汉语学习热潮,希望以图书的形式延续电视节目的文化追求,以图书的严谨和深度,同电视节目传播的广泛性和即时性相结合,共同提升人们学习汉字以及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他介绍说,该系列图书将从汉字书写与汉字解意两个方面入手,将电视节目中出现的汉字知识逐一分类展示,并增加节目中所没有呈现出来的专家精彩点评、选手学习经验等内容。

  节目组总导演关正文对这套图书有着更高的期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这套书能独立于电视节目之外,有自己的独立价值,是读者真正需要的、有趣的、漂亮的关于汉字的图书,能够不依赖于电视节目独立传播,为推进汉语文化传播作出贡献。

  对于正在播出的“成语大会”和即将播出的“汉字大会”,关正文认为,“‘汉字大会’没什么了不起,汉字才是真正了不起的”,这个节目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反响,首先是因为它触及了全社会关注甚至忧虑的话题。它是否真的有价值、能否算得上电视文化节目的创新,结论要在它失去话题性的时候才能凸显。他还担忧地说,中国的电视节目空间如此大,却没有一档有全民影响的读书节目。做文化类节目很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盲目追新,要扎扎实实地做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