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排行 >> 图书销售排行榜 >> 正文

浙江:小学生最喜欢的20本图书 13本为国外读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7:15 来源:现代金报
孩子们在宁波书城里选书、看书
1
孩子们在宁波书城里选书、看书

  就读于鄞州区俞家小学四年级的梁茜雅家里有一个书柜,书柜中摆满了她喜欢的图书,其中《绿山墙的安妮》、《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亲爱的汉修先 生》、《格列佛游记》等国外读物占了半壁江山。根据宁波市大学园区图书馆2013年开始至今的借阅档案显示,幼儿借阅排在前20名的均为国外读本。通讯员 朱郑汇 沈烈 记者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调查

  孩子最喜欢的20本图书,13本为“洋作品”

  俞家小学现有学生660余人,学校藏书量大约12000本。此前学校曾经做过一个调查,除去各种教科用书,学生年均阅读量约为30本左右。

  近日,本报再次联合俞家小学做了一个“最喜欢图书”的调查。排在前20名的图书分别为《笑猫日记》、《阿衰》、《长袜子皮皮》、《夏洛的网》、 《时代广场的蟋蟀》、《赛尔号科普环游记》、《绿野仙踪》、《查理九世》、《爱的教育》、《窗边的小豆豆》、《狼王梦》、《爱丽丝漫游奇遇记》、《吹小号 的天鹅》、《淘气包马小跳》、《绿山墙的安妮》、《鲁滨孙漂流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汤姆·索亚历险记》、《海底两万里》、《城南旧事》。看着这 个书单,参与调查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20本书里,13本是国外的。

  事实上,随着少儿图书市场的繁荣,“洋面孔”早就频繁地出现在孩子们的视野里。根据宁波市大学园区图书馆2013年开始至今的借阅档案显示,幼儿借阅的前20名均为国外读本。

  >>>心声

  为什么选择国外的?更能吸引孩子注意力

  那么,现在的小朋友是怎么选择图书的呢?记者调查了20位年轻父母,一半以上都是根据老师推荐的书单买的,还有20%是让孩子自己选的,30% 是家长自己挑选。年龄越大,选择的权力就越大。马上要入读爱菊艺校一年级的魏一诺书柜里读本都是国外的,基本上都是妈妈陪她一起挑选的。“其实都是翻译过 来的绘本,每次去书店,她都很兴奋,舍不得出来。”一诺妈妈说。

  为什么选择国外的呢?她解释说:“国外很多绘本故事都是作者经过生活、学习的沉淀总结出来的,而且他们的绘画都非常贴近故事,色彩、线条、情节 等比较能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力。比如童话系列的‘外国书’,虽然故事很简短,但插图很好看。相反,我觉得中国本土的作品,说教的成分有点多,小朋友不是特别 喜欢。”

  >>>建议

  每个阶段的孩子,要读的书都不一样

  对目前的情况,一线老师、专家怎么看?郑家小学语文老师朱郑汇说:“中国本土少年儿童作品虽有佳作,但整体上比较缺少,也就是这几年才得到发展起来。国外的绘本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经典著作多,如《海底两万里》、《鲁滨孙漂流记》等。”

  不过,国外的作品也并不是完全很好。宁波市名师方亮辉告诉记者:“其实每一个阶段的小朋友,要读的书都不一样,比如说,绘本阅读,其实是一种浅阅读,比较适合低年段的小朋友,年龄大了,就容易扼杀想象力。所以从三四年级开始,家长老师都要慢慢引导他们脱离这些读物。”

  “现在中国的读本,的确存在可读性不强的情况,我们曾做过三四百人调查,读过《西游记》、《水浒传》原著的学生只有四分之一。”不过,他依然建议小朋友要多读国内外的名著、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