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研讨 >> 正文

中国电视剧编剧创作年会南宁举行 探讨“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3日电(记者翁晔)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创作年会1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全国百余名一线编剧及制片人、导演、演员、电视台和网络视频的代表就“契合中国历史文化的好故事”“关注中国文化转型期的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张丕民表示,电视剧剧本是提高电视剧收视率和影响力的坚强基石,“中国好故事”首先要在国内引起反响,获得广大国内观众的拥护,“讲好中国的故事”需要在经济实力大提升的状态下,使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在国际上有更大的影响力。这要求广大编剧一方面要有作家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作家深入基层,寻找营养源。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金韬表示,中国的电视剧繁荣了30年,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微妙也非常严峻的挑战时期,可以说中国电视剧已经到了自己产业的生死场。他期望编剧和电视剧业界精英一起努力,把中国的电视剧做得辉煌,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刘劲代表广大电视剧演员表示,将竭尽全力配合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和谐、进步、创新的影视圈,为我们的祖国和观众带来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结合统一的好作品。

  《闯关东》编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高满堂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编剧第一个应该是会听故事,第二个是用心讲故事,“会听故事,用心讲故事,这对一个编剧来讲是必须要修炼的内功。”

  据了解,本次年会会期两天,十一名与会代表将进行主题发言,内容涵盖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暨好莱坞编剧要素、从生活剧与情节剧的融合谈热播剧创作体会、地方重点题材电视剧创作体会等。会后,十余名一线编剧将深入广西采风,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北部湾开放开发的历程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

  此次年会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广西电视台承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