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系列短剧《外滩警事》获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09: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展 雯

  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拍摄的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户籍警马天民的形象不仅家喻户晓,而且成了公安民警的楷模。半个世纪过去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老百姓的诉求不同,如今的“马天民”都在干些什么?上海公安书刊社带领编剧深入里弄社区,采撷社区民警为百姓服务的真实素材编写成电视剧本,并与上海礼傲影视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摄制为30集电视系列短剧。

  《外滩警事》在上海电视剧频道播出后,引起了社区百姓、公安民警和文学创作界不小的反响。一些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居民主动写信到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说片里片外都洋溢着家长里短,有浓厚的市井味道。

  最近在京召开的各地电视台负责人会议上,有关领导讲起电视剧的创作,特别提到了《外滩警事》,说《外滩警事》走出了涉案剧的一个误区,把焦点对准社区,对准民警的公正执法,很感人。

  日前在上海公安书刊社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专家叶辛、孙颙、毛时安、郦国义等认为,在当今荒诞雷人的谍战片、抗战片、宫斗片充斥荧屏时,《外滩警事》犹如一股春风,很和煦、很温暖,为探索如何创作更多让百姓喜闻乐见的弘扬正能量的影视剧做出了很好的贡献。

  当今时代的“社会档案”

  30集电视剧涉及夫妻矛盾、婆媳恩怨、邻里纠纷、中外杂居、不法经营、婚托诈骗……如何有效处理这些社会矛盾,维护各方个人、群体的正当权益,善于做到情绪疏导,化解危机,《外滩警事》生动、有力地体现了这一切。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发现,“让民意领跑警务”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剧情中,以此告知观众,公安工作不仅一切为了群众,还要一切依靠群众,让老百姓参与到社区平安、共建共享的警务运行中。“剧中的五个主要人物都不是惊天动地的英雄,而是在基层干着最平凡最琐碎的小事、难事、麻烦事的社区民警。讴歌他们,便是讴歌当下百姓向往的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和睦安康的前景。”

  上海市政府参事、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这是一部现代中国社会迫切需要的提供正能量的电视剧。“为什么说迫切需要?一是剧情几乎将当下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一网打尽,如讨债纠纷、家庭矛盾、小区停车纠纷、狗咬人纠纷等。二是解决方案一目了然,很有启迪意义。它是当下艺术创作中最缺少的作品,非常朴素、本色。”在他看来,这部电视剧比较完整地表现了当代上海基层警察的精神风采,也反映了人民警察心中的中国梦——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幸福。

  在《解放日报》文艺部主任刘斌眼中,“有困难找警察”原来是概念化、口号化的,通过这个电视剧已经变得比较形象化,这是电视剧比较成功的地方。“宣传社区民警,讲警民关系的片子这几年是一个空白,此剧的诞生至少有一个填补、丰富的作用。”他认为,该剧在源于生活、忠于生活上做得很好,“如果继续拍摄,需要在高于生活上胆子更大一点。”

  “海派”特色跃然荧屏

  《外滩警事》以上海的地标“外滩”为名,切入当下的都市生活,现实生活的大量热点自然地融入剧情,反映了群众当前的种种关切,其“海派”特色让专家们津津乐道。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叶辛表示,剧本编得好,把人民警察的形象、阳光的一面都展现出来了。“上海的社会之所以相对比较稳定,这跟基层社区民警是分不开的,上海的警察形象往往体现在社区民警和马路交警上。导演导得也好,把上海社区民警的形象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出来。”

  在《新民晚报》副总编辑朱大建看来,这部电视剧写出了上海特征、上海的地域特色。“上海里弄里面的一些事情,债务问题、夫妻感情、孩子教育、痴呆老人等,这些都是目前大城市发展中常见的事情。该剧在反映当前上海城市生活面临的新问题上面还是比较宽泛的,给人新鲜感,有典型意义。”

  文艺评论家徐春萍特别赞赏该片对五位民警形象的塑造,认为朴实、鲜活、生动。“他们本身是‘民’,不是高大全的神,生活中有自己的得失忧患,工作中有自己的特长也有欠缺。塑造民警形象体现了理性、冷静、规范、智慧的城市文化。”

  朴实接地气,充满草根气

  继承了《今天我休息》的轻喜剧特色,并且发挥了系列短剧结构的特点,活泼而富有张力,该剧的艺术风格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可。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颙认为,该剧在作品的感染力和内容的丰富性上,显然已经超越了当年以电影形式表现的普通民警的故事。“如果说当年的‘马天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这一宗旨,基本能够愉快胜任本职,今天显然不够了。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服务对象的内涵也丰富多了。”他注意到该剧有几场涉及了市场经济下的矛盾,并且将视野展开到来沪外籍人的生活,“把作品的当代性鲜明地烘托出来,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该片同样也感动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文艺评论家郦国义。“我从片中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中看到了民警真正为民所想,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为人民办大事、办小事,不推卸、敢担当的精神。该剧提供的这么多来自生活原型的真实故事,是丰富的生活宝藏,是作家们尤其是上海作家们关注得不够的。”他连连称赞上海公安书刊社组织编剧到基层去体验生活、采集这些故事,并表示,现在有些作品就缺这些鲜活的东西。

  “现在提倡整个社会要和谐,如果一个个家庭、一个个社区和谐起来的话,我们这个社会也就和谐了。社区民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不为大多数人知道的事情,把这些事情拍成电视剧,让我们了解到除了交通警察、刑侦警察以外,还有这么一大群体在为我们的社会安定和谐做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文学报》社长、文学评论家陈歆耕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