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青年作家要 向生活寻“底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4日16:28 来源: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与历届青年作家高研班相比,本届高研班有什么突出特点?

  杨学锋:这是省作协第一次举办以青春文学为主要内容的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以35岁以下青年作家为主,平均年龄是历届最小的一次。学员中既有各市、各高校推荐的优秀青年作家,也有青春文学征文活动的获奖作者,许多是在读研究生、大学生和中学生,90后占了三分之一。并且,在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倡议下,本届高研班采用联合办班的方式,江苏省作协派出了10位青年作家参加培训,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省间的文学交流,共享培养成果。同时,作为对口友好合作单位,西藏自治区作协派出了5位作家参加本期高研班的学习。可以说这期高研班是青春飞扬,高朋满座。

  山东商报:重视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一直是山东省作协的工作重点。近年来,主要从哪些方面加强青年作家和文学新人的培养?

  杨学锋:第一个层次是通过实行签约作家制度,重点培养优秀骨干作家。第二个层次是对优秀青年作家通过举办高研班的方式培养。第三个层次是通过举办各种文学活动,发现文学新人,推出优秀作品。今年,省作协支持山东文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商报·晓媛悦读会联合举办了“文学心·作家梦”作家进校园活动,组织8位优秀青年作家为广大在校学生作了专题报告,提高了在校大学生对文学创作的兴趣和爱好,加深了在校大学生对作家和文学创作的认识和理解。

  山东商报:本届青春文学高研班体现了省作协对青年作家的重视,对他们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杨学锋:我向青年作家提几点希望:希望他们能自觉书写时代精神,青年人应该有更多的理想和梦想,应该更活跃更勇敢地去追梦圆梦,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希望他们努力深入火热生活,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来讲,创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生活经历少、社会阅历浅、“底气”不足、缺乏对现实生活的主流和本质的把握。因此,希望大家在进行创作时,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努力跳出自己的生活小圈子,把双脚踩在大地上。对于青年作家来说,正处于创作生涯的初步阶段,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品德高尚、艺术精湛、人品与文品共进。要珍惜当前的大好机遇和有利环境,坚持文学理想,秉持文学原则,克服浮躁趋利的心态,坚决抵制破坏文学纯洁性和公信力的写作现象,潜心创作,用心书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