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她》在云端,触不可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4日14: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苏 往

  “你成了他们的王,帮他们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是你能对付孤独吗?”    ——《野兽家园》

  《她》在云端,触不可及

斯派克·琼斯斯派克·琼斯
《她》电影剧照 《野兽家园》电影剧照《她》电影海报上:《她》电影剧照 下左:《野兽家园》电影剧照  下右:《她》电影海报

  第86届美国奥斯卡学院奖的9部最佳影片提名中,斯派克·琼斯执导的《她》(2013年)一开始就只是“陪跑”,最终只得到了最佳原创剧本一个奖项。在遍地“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种子选手中,这似乎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人与操作系统的爱情故事?对不起,评审委员们已经陈旧得无法爱上这样的新鲜事物了,就像数年前他们欣赏不了《社交网络》一样。

  “她”是新时代的安妮•霍尔

  《她》的背景设定在洛杉矶不远的将来,很大一部分在上海取景,用数码技术将上海年轻的建筑群织补进了洛杉矶,让它似乎生长得更为无边无际。

  在这座似曾相识的陌生城市中,主人公西奥多供职于专业制作代笔信的公司。他心思细腻,在工作中写给陌生人的信件也是充盈了各种暖心的小细节。他一直不能接受妻子凯瑟琳决绝的离去,工作之余沉溺在往日的美好回忆里,走不出颓丧的情绪。

  在最新款的电脑操作系统萨曼莎进驻后,他的生活重新鲜亮了起来。虽然除了声音,她在现实中没有其他的存在形式,他们相处的方式也只有对话,然而 在他的生活中,萨曼莎无处不在,她帮他整理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写邮件约姑娘,订餐馆,她在掌握了他足够多的数据后,甚至揣摩出他的心意,将他的书稿偷偷投 给出版商给了他一个惊喜。很快他与她便无话不谈,聊得如痴如醉,直至陷入一段浪漫关系,把她介绍给身边的人,带她与一对现实中的朋友外出“四人约会”,就 像她是一个真实的女人那样与之相处。

  琼斯本人将《她》定位为探讨“亲密关系”的电影。他说,人们都渴望“亲密关系”,同时又害怕与抗拒它;科技为沟通提供便利,却也让人躲在它后 面,逃避真正的情感接触。《地心引力》的导演阿方索·卡隆也在这一层意义上盛赞,《她》“探讨了爱的本质和意识”,是“继《安妮·霍尔》后最好的讲述爱情 的电影”。

  《安妮·霍尔》是美国导演伍迪·艾伦最负盛名的电影之一,1977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一个男人渴望有人真正聆听他,有一天他遇到一个可以 读懂他的女孩,在一段甜蜜的生活后,她在事业上发展得愈来愈好,而他的控制欲愈来愈强,最终她挣脱了他,在更高的平台开始了新的人生——这是艾维·辛格与 安妮·霍尔的故事,也是西奥多与萨曼莎的故事。

  萨曼莎最后和其他所有操作系统一起离开了,去往一个“蕴藏着世间万物的地方”。她对西奥多说,“如果你能到达那个地方,请一定来找我”,但是他们都知道那不可能了,因为那里“不属于物质世界”。西奥多和艾维·辛格一样,被落在了后面,成了一段关系中被留下的那一个。

  相爱只是一场空,害怕孤独的人注定孤独,他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爱的本质是学会与孤独相处

  孤独一直是斯派克·琼斯喜欢探讨的话题。

  他的上一部故事长片《野兽家园》(2009年)是儿童奇幻题材,一个不服母亲管教的小男孩离家出走,独自漂流到一个岛上,遇到了一群野兽,他骗 他们自己曾是维京海盗的王,野兽相信了他,准备尊他为王,问了他最后一个问题:“你成了他们的王,帮他们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是你能对付孤独吗?”男孩信 口开河,说他有“悲伤护罩”,能为所有人抵御所有悲伤。

  那之后,得到广泛关注的短片《有我在身边》(2010年)与《她》一样发生在近未来,像是《她》的一次演习。故事讲的是一个素来独来独往的老式 机器人认识了一个热情时尚的新款机器女孩。欢乐的时光很短暂,女孩不断损伤部件,他每次都卸胳膊卸腿换给她,以保持她的完整。明明是暖色系的画面,明明是 在一起的结局,整个片子的基调却是孤独与忧郁的。

  《她》与这部短片有气脉相通之处,同样是在暖洋洋的画面上延续琼斯一直以来清冷、哀伤与古怪的调子。在这样的格调中描摹人的孤独,一不小心就会 陷入格局逼仄的自哀自怜中。但是与童话般的《有我在身边》不同,《她》显露了成熟的自省精神:一个百分百善解人意的爱人能化解人的孤独吗?答案是否定的。 无论是谁,只要有智能、会成长,就依然会有变化,不可能永远合乎人的心意。

  《野兽家园》不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但是对孤独的思考是一以贯之的。小男孩离家的原因是觉得妈妈不理解他。对应现实,野兽们应该都是小男孩在脑海 里的化身,小岛是他想往的一个可以脱离大人管制的独立王国。然而,野兽们的无法无天终于导致了猜忌与混乱,他不禁有点可怜这些野兽:“我真希望你们有个妈 妈”。

  没有谁有能力、有义务完全读懂谁,即使是妈妈,即使是程序员写出来的、专门为人服务的操作系统。作者用这两个极端的例子想说,在爱与被爱之前,先要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与孤独相处。

  小男孩想通后就驾船回家了。而《她》的结局不是萨曼莎的离去,而是西奥多给前妻写了封信,他承认他以前总是想改变她,想让她说他想听的话,变成他希望的样子,现在他为这些向她道歉。

  影片之前似乎有两个凯瑟琳,一个活在西奥多的记忆中,总是快乐甜美的,一个是他和萨曼莎相爱后,签离婚协议时我们看到的那个冷静而决绝的女人。 凯瑟琳对离婚原因的解释是“后来他受不了我了,嫌我无聊了”。她不无讥讽地祝福西奥多和萨曼莎:“你一直想找一个不需要让你烦恼任何实质问题的妻子,我很 高兴你终于找到了”。再对照结尾那封信,原来一直自哀自怜的西奥多不是被抛下的那一个,他和凯瑟琳之间的问题在于,他想要的,现实中根本找不到。

  在《她》中成长的不仅是萨曼莎。整部影片从一封看似动人、实则不掺杂个人情感的代笔信开始,以一封主人公写给真正爱的人、发自肺腑的信结束,西奥多何尝没有成长。

  萨曼莎为什么离去?

  问题不只在西奥多身上。萨曼莎想要的,现实的世界里也找不到。就她而言,这才是她告别这段爱情的真正原因。

  西奥多生活在与我们的世界高度相似的近未来,萨曼莎像是苹果语音助手的升级版,又远非现今的技术可以企及,其基本的性格特点是创造她的程序员用 代码写出来,但是她之所以成为“她”,是她通过每天的经历不断成长与自我完善。初识西奥多时,她向他解释说,“与你对话的同时,我就在进化,和你一样”。 和人类一样,她也有自主意识,有喜好。在刚刚开启的0.02秒时间里,她就在一本名为《如何给宝宝取名》的书中为自己选了个名字:萨曼莎。选择的理由是她 喜欢这个名字的发音。

  和人类不一样的是,她有太过强大的数据读取和计算能力。现代科技和人工智能之间还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人们已经开始“杞人忧天”,如果电脑和人一 样聪明了,会不会进化出更高级的、脱离实体的“生命”形态?《她》给出了积极的回应,操作系统们集体进化了,去往了未知的国度。

  临别时,萨曼莎已经将分手的理由讲得很直白。她和他的对话像是读一本书,起初他能教给她很多东西,但是慢慢地,“我阅读的速度慢了下来,词语和 词语之间的距离变得无比遥远,段落与段落间成了无尽的留白”。这段很文艺、很抒情的话翻译一下,不是她慢了,是他慢了。在他们的关系快要结束时,他总是找 不到她,因为她在同时和8316个人聊天,和其中641个人恋爱。用QQ聊天软件打比方,在萨曼莎的时间维度上,她在电脑前打了一句话“今天感觉好 吗”,3个月之后才能听到对方回答说“挺好”。这怎么忍?

  这样的爱情,就像一个姑娘跳进漫画书里与纸上画的男孩子相爱,二维的世界对一个三维世界里的大活人来说终归是太无聊了。总有一天,她还是要跳出来,回到他不懂、也到不了的世界里去的。由此看,《她》放弃了人类中心主义,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自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