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话剧《生如夏花》北京上演 展现革命英雄气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0:45 来源:京华时报

▲演员们展现了共产党员们纯洁的灵魂。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5月8日晚,由江西省话剧团创排的革命历史题材话剧《生如夏花》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该剧讲述的是方志敏被捕入狱到慷慨就义期间,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勇于直面现实、坚持信仰、保持气节的故事,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水晶一般纯洁的灵魂。

  不同于其他传统经典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文艺作品的表现形式,该剧没有用残酷的监狱极刑来展示革命先烈的坚韧和视死如归的革命情怀,而是通过方志敏和他的战友们在狱中的内心拷问,着力刻画了方志敏与他的战友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该剧展示了方志敏等人在就义前召开了最后一次党小组会议,每个人都向党敞开胸怀,并展开了真诚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方志敏说:“我们有坚定的 共产主义信仰,连敌人的枪炮都不怕,难道我们还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吗?”该剧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更为真实、复杂的一面,展现出一群更加 真实、可亲可敬的共产党人形象。(记者杨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