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二月河:中原文化必将灿烂于天下万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16:03 来源:东方今报

  央视热播的《大河儿女》完美谢幕,昨天,就剧中展现的河南文化元素、中原文化的固有特质、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中原文化的繁荣发展等话题,“中原文化名片”、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侃侃而谈。

  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鲁钊 陈献东

  河南特色表现到位,提升中原文化知名度

  《大河儿女》的剧情,是在波澜壮阔的近代史背景下展开的,再现了河南人赴外打拼及在本地谋生的场景,讲述了河南人如何与时代、与国家、与人民共进退同甘苦,以巨大的牺牲精神与日本侵略者作殊死斗争,最终拨开迷雾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功勋的故事。

  二月河说,《大河儿女》是河南版的《走西口》和《闯关东》,是一部特定时代的《中原春秋》,弘扬了中原儿女的文化气质和优秀品质,反映了河南人无所畏惧敢于担当的意志和决心,提炼了河南人的大义、大真、大气、大爱精神,充满着正能量。“它鼓舞激励我们,在新时期要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自己选定的正确道路。”

  他评价说,《大河儿女》好看耐看,具有史诗性剧作的特征,人文底蕴厚重。剧中体现了黄河的文化意味,钧瓷的烧窑作坊和斗瓷也都饶有趣味,豫剧体现了河南人的艺术追求,还有丰富多彩的河南面食等中原元素都有充分展示。河南特色表现到位,无疑对增进河南正能量,提升中原文化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推介作用。

  中原文化是我们的资源,更是我们的绝好财富

  谈到中原文化,二月河认为,不仅是钧瓷、豫剧、黄河等元素,中原文化是一座蕴珍藏奇的丰硕宝库,文化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说它如何伟大都不过分。

  二月河说,中原蓄积着博大精深无比瑰丽的河洛文化、古都文化、文字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根源文化、姓氏文化、山水文化、饮食文化、历史沿革文化、古代名人文化等,在中华文化中都是具有开拓性的、奠基性的、主杆性的、辐射性的,这是中原文化的固有特质。“毫不夸张,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脉,中华文化的基因,中华文化的主体,这是全国文化界的共论,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东西,不但是我们的资源,更是我们的绝好财富。”

  “我们拥有最好的、丰富的文化矿藏,如何去挖掘、传承和弘扬,是摆在面前的老课题,我们应以此为根源,不断汲取、探索、创新、深化、升华,明了承继其精髓,以全新的姿态发扬光大。发展中原经济社会,文化是最好的基础和支撑,要发挥我们文化厚重博大的优势,古老文化与现代精神相承,完美融合,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坚定信念,促进中原经济区的腾飞。”

  要将文化产业变成真正的绿色文化,让它走向世界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自信地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的时候,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就说明,中国不会炫耀武力,只会输出软实力,以“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形象屹立世界。

  二月河认为,和平崛起首先是文化崛起,这给我们中原文化繁荣发展并再次走向世界提供了绝好契机,过去中原文化辐射四方并融进中华文明进而影响世界,现在我们更要输出中原文化,这符合世界形势,契合党和国家的战略方向。我们的河洛文化吸引世界学者研究,我们的根源文化凝聚世界华人,我们的文字文化让世界为之沉醉,我们的宗教文化引导世界向善,我们的少林文化与孔子学院一样遍及五洲四洋,这些成绩有目共睹。中原文化要发展要前进,我们有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要敢于担当,稳健做事,悉心研究、整合文化资源,其结果就是要出品牌,就是要将文化产业变成真正的绿色文化,让它走向世界,变成世界人民共同的文化项目。

  二月河热爱中原这片沃土的文化,关注文化的魂魄在这片高天厚土的承延。他说,河南文化界要明辨天下形势,勇于担当重任,将文化做成产业,做出品牌,力促中原文化走向世界,中原文化也必将灿烂于天下万方。

  剧能量

  神垕镇旅游人数倍增 首次出现堵车

  随着央视《大河儿女》的热播,禹州旅游市场日渐红火,钧瓷古镇文化游更是受到游客争相追捧。禹州市旅游局精心策划1日游、2日游旅游线路。该局有关人士介绍,借助《大河儿女》热播引发的禹州“钧瓷热”热潮,他们举办了各种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据悉,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禹州市旅游形势喜人,旅游接待再创新高,三天全市共接待游客2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5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游客冲着神垕镇而来,由于游客增多,车辆也跟着大幅增加,神垕镇竟然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堵车现象。记者

  网友心声

  《大河儿女》结束了,中原儿女的柔情铁骨如同大宋官窑一样,让人感觉万紫千彩,又质地坚硬,在窑变中炫彩,在开片中升华。烧窑的中原爷们,一碗胡辣汤,一盆热烩面,就着荆芥来一壶杜康,放一串响屁二里长。

  广州网友@人称王亚飞

  《大河儿女》,看了一集就无法不追剧。历史的残酷推出那么多的侠肝义胆的中国人,贺窑主让我们不在那个时代的人深深地感受当时一片赤心的中国人,邓绍光唉不想说了,各种触动~又一次对革命先烈无限崇敬,我们需要延续的精神太多太多。

  陕西网友@元宵同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