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新作赏评 >> 正文

文人画之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10: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飞天之二  范扬

丹青自古有传人  唐勇力

  文人画的笔墨精神,是形式审美与精神表达的完美统一。始自宋元,盛于明清,文人画的千年脉系延续至今。5月10日至24日,“正观·味象——文 人精神16家”将在正观美术馆展出,邀请衲子、吴悦石、霍春阳、唐勇力、范扬、张志民、尉晓榕、李孝萱、周京新、李文亮、赵跃鹏、李桐、林海钟、王有刚、 汪为新、丘挺的百幅画作一同呈现。

  南朝画家宗炳在《画山水序》中说:“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 ”就是审美主体以清澄纯净、无物无欲的情怀,在非功利、超理智的审美心态中,品味、体验、感悟审美对象内部深层的情趣意蕴、生命精神。本次展览的主旨,即在于拮英集萃以展现当下中国文人的写意传统。

(杨  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