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雅艾尔·法波版《茱莉小姐》:黑白之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成
 雅艾尔·法波 雅艾尔·法波
斯特林堡              《茱莉小姐》瑞典文版     斯特林堡         《茱莉小姐》瑞典文版

  斯特林堡虽已是旧时代的人物,但他的剧作却依旧具有极强的现代性。作为现代戏剧的先锋人物,他无论在戏剧内容、主题,还是舞台表现上,都做出了 极大的探索。取消幕间休息、一反传统的斜放桌椅道具、大胆的题材选择和舞台呈现等等,这些特点使得《茱莉小姐》在当时显得非常先锋。今年香港艺术节中来港 演出的版本是南非导演雅艾尔·法波的改编版。这一版本于2012年7月首演于在南非格拉汉姆镇举办的国家艺术节,随后曾赴多个国家巡演,获得了极高的赞 誉。总体而言,法波的改编以一种全新的节奏诠释了斯特林堡的这部经典作品,在原有的主题上加入了种族隔离议题,让人耳目一新。

  经典剧目的演出多分两派,一是从经典到经典的演绎,这种方式如果把握得当,则可让人感受到经典剧目的沧桑恢弘,而一不小心则易流于平庸。二是用 现代的手法去解剖、重组经典,这种方式风险极大,很多时候导演如果理解错原作内涵,则还不如照本宣科。法波显然是选择了后者,而且对斯特林堡的剧本进行了 大改。首先背景从19世纪末的欧洲移到了20世纪末的南非;其次人物也进行了大换血,男主角——一个叫让的白人男仆——变成了黑人男仆约翰,克里斯婷则从 让的未婚妻变成了约翰的母亲。另外还多了一个约翰祖母的鬼魂角色;同时,在台词和情节方面也进行了本土化和现代化改编。当然最大胆的改动即是将该剧放置在 了种族隔离的背景下。

  虽则如今的南非已是个民主国家,然而种族隔离的阴影依旧没有完全散去。法波将《茱莉小姐》当作放大镜,从微观的角度去展现宏大的历史画卷。约翰 与茱莉分别代表黑人原住民和白人殖民者,他们一男一女,社会地位一低一高,在保留斯特林堡原作戏剧冲突的基础上,又加了一层种族矛盾,使得整个剧作更加丰 满。斯特林堡认为:“……社会上的升降、地位的高低、好与坏、男与女的问题,现在是、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人们所关注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斯特林堡剧 本的设置虽然现在看来具有明显的时代和地点局限,但法波抓住了剧本的核心,而不是外在的背景。因此即使将一个欧洲爵爷府中的故事挪到南非殖民者庄园中也丝 毫不影响原作精神内核的表达。

  法波并没用大而空的手法去讨论种族隔离,她让约翰和茱莉在舞台上自由碰撞,在一系列的碰撞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对种族问题的讨论。极富南非特色的 舞台上雾气弥漫,让人觉得湿热难耐,扮演祖母鬼魂的女演员演奏着奇特的南非土著乐器,发出怪异的乐音。茱莉小姐穿着短装上台,头发似因汗水而显得凌乱。穿 着工装的约翰上台后,与女主角对视,二人随意走动,逐渐进入戏剧状态。随着茱莉对约翰的挑逗逐渐升级,戏剧冲突逐步激化,两人跨越种族的情愫最终爆发。导 演将“自然主义戏剧”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员大尺度的激情场景,以及大量的裸露表演将原剧本中若有若无的尴尬彻底表现了出来。观众受到的震撼可想而知,然而 丝毫不会感到被冒犯,所有的尺度都把握得恰到好处。男女主角黑白两个躯体交融在一起的时候,似乎种族隔离的藩篱已被跨越,但实际上激情之后的不知所措、互 相指责和推诿才是最为真实的感情流露。正如斯特林堡所说,“我不相信在两个本质不同的人之间会产生什么‘更高’意义上的爱情关系”,约翰将对茱莉小姐的情 绪转变成了一种变态的复仇情绪,似乎他对茱莉肉体的占有,即是黑人对白人殖民者占领其土地的复仇。然而这种虚妄的复仇快感,将两人的关系迅速引向绝望的边 缘。最后茱莉小姐在悲愤中自杀,而约翰所得到的也只有一片内心的空虚而已。

  法波从种族隔离中引申出了人与土地的关系,正如克里斯婷经常见到自己母亲的鬼魂一般,殖民者将房屋建在了她的祖坟之上,而这屋子压住的不仅仅是 先人的尸骨,更是这片土地的灵魂。因此她几次发狂地要把地砖砸破,释放出这片土地的魂灵,然而梦醒之后却只能接受现实,将一切的苦难化为对耶稣的迷信。约 翰作为年轻一代的黑人,看到自己父母一辈子甘为奴仆,任由他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作威作福,心中自然五味杂陈。在这种背景下,他对茱莉小姐的爱不仅仅要跨越社 会阶层,更要跨越种族隔阂和历史恩仇,正是因为这爱里面掺杂了太多其他情感,才使得约翰和茱莉的关系走上了不可挽回的灭亡之路。

  南非虽然结束种族隔离已经20年了,但这张历史的大网依旧笼罩在南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历史不是独立的存在,它虽已逝去,但却余波萦绕,对现世 生活有着无处不在的影响。而法波的这版《茱莉小姐》似乎在向人们提出疑问,即使我们现在可以跨越社会阶层、跨越种族地去相爱,是否历史的羁绊已经无影无踪 了呢?这些历史的伤痕中,有哪些是可以复原的,而有哪些则永远都无法愈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